入云龙公孙胜的结局:带着徒弟逃离梁山,与宋江划清界限

2020-12-09 15:20:03 作者: 入云龙公孙胜

入云龙公孙胜是水泊梁山上仅有的两位会神通的高人,其排位仅次于宋江、卢俊义、吴用,是山寨第四号人物,梁山泊的两大掌管秘要军师之一。入伙梁山后,公孙胜功勋卓著,有过十分杰出的体现。在程善之所著的《残水浒》中,虽然公孙胜的结局十分满意,可是脱离梁山的动因却令人意想不到,竟然是恐遭虐待,借机逃出了梁山。

在《残水浒》的第二回中,梁山在白土冈抢掠官军粮草失利后,宋江和吴用匆促改动战略,命九纹龙史进下山,无论如何也要将官军主将、史进的师父王进请上山寨一叙。王进却之不恭,只得跟着学徒上山,牵强应付了一番,第二天一早便以公务在身、不敢耽误为由,告别世人下山,宋江带着众头目一向送到山下十多里才挥手告别。可是,合理宋江等人回山时,忽见公孙胜上前拱手说道:“贫道今天也不得不就此告别了,还望诸位兄长见谅!”世人听后大惊,纷繁问道:“公孙先生这是何意?”

公孙胜说道:“诸位兄长莫非没听王都监昨日说起北边的兵事吗?一清在山寨中和众兄弟们大碗吃酒、大秤分金银,何其快哉。可是老母一人却在穷乡僻壤忍饥流亡,家中又无兄弟姐妹,再不回去,何故为人?”宋江听后,说道:“先生所言甚是,仅仅现在混乱不安的,即便要去,也得协商个万全之策才好!”吴用也说道:“现在南北交兵,两头阻隔,这事急不来。不如先回忠义堂,等小可谋划个规章,将先生的母亲接到山寨来,由先生安心伺候就是。”

宋江听吴用如是说,也接口道:“军师所言甚是!现在我山寨上,靠上苍垂佑,又有众兄弟们的义气,比一切的当地都要安稳些。接先生母亲这一层上,只怪咱们不曾早些想到。”公孙胜听后,匆促说道:“军师计谋虽好,怎么办小弟已是心急如焚,万万等不得了。诸位兄弟莫怪,小弟就此告辞。”宋江、吴用见劝不住,也无可怎么办,只说道:“先生接了母亲,必须设法早些回山,以便公私两济。”公孙胜听后,也不搭腔,带着学徒混世魔王樊瑞,一抖丝缰,踏着滚滚黄尘,眨眼间没了身影。

公孙胜提及的北边战事,是王进在山寨应付时所说的契丹被女真战胜后、散兵和土匪顺势勾通起来在当地上打杀抢掠,其间尤以奚人和勒博一部最为凶横。这奚人原是契丹的属地,平常惧怕契丹不敢捣乱,现在没了管制,处处杀人越货、恶贯满盈,仅蓟州城在一月之内就被其围攻了三次。蓟州守军的顽强抵抗,城池仍然在官军的把握之中,但蓟州周边的属县却早已被焚掠一空。契丹一面要对抗大宋,一面还要抵挡女真,哪里还能抽身征讨这帮不服管制的奚人呢?而公孙胜的母亲就在蓟州的九宫县二仙山,又怎能不慌着回家照料老母呢?

按理说,公孙胜为母亲的安危考虑,脱离梁山本无可厚非。可是,在该书的第四回中,圣手墨客萧让、玉臂匠金大坚和浪子燕青三人的对话,揭开了公孙胜脱离梁山的实在原因。本来,宋江为了独掌梁山,与军师吴用费尽心机,策划了天书石碣碑一事。萧让和金大坚在密室中雕琢成文后,宋江、和吴用为了让人服气,又特意请公孙胜虚张声势。公孙胜经不住宋、吴二人的各样央求,只得借广东烟火制作了一出天授石碣碑的假象。

不过,自从这件过后,公孙胜也看清了宋江、吴用的实在面貌,处处当心,防止参加军事,生怕二人假借军法之名,行杀人灭口之实。因而,当公孙胜听到王进叙述北方的战过后,当即以此为托言抽身,匆促逃离了梁山。公孙胜的学徒樊瑞也是个明白人,认为师父鞍前马后效能为由,也趁机脱离了梁山。公孙胜回家后,跟着罗真人一起迁到了口外雾灵山参同道院潜居修行,过后宋江曾多次派人寻觅,都未能寻到踪影。至此,公孙胜完全与梁山划清界限,终究取得了一个满意的结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