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潮流(东汉)之明章之治

2020-12-09 17:44:12 作者: 历史潮流(东

光武中兴后,东汉又出了两位贤明的君主,汉明帝,汉章帝。其治下的年代史称明章之治。期间,东汉的经济、社会呈现了汉代各皇帝控制期间罕见的昌盛和安稳。两代皇帝经过励精图治,最终使东汉的文治和武功两大方面都有显着的成果。由此,也使东汉步入了鼎盛时期。

公元57年,天选之子刘秀病逝,太子刘庄继位。刘庄继位后连续了父亲刘秀的各项政策,对依权仗势,横行霸道的外戚、大臣从严处分。禁止后宫干政,对贵戚功臣也多方防备,他的舅舅们都位不过九卿。馆陶长公主想给他儿子求个郎官做,汉明帝宁可送他一千万钱,也绝不开先例。大臣阎章才能不错,成绩杰出,但因其妹妹是后宫妃子,汉明帝为不损坏规则,硬是不选拔阎章。一起对生母阴太后、异母郭圣通都非常尊重、相等对待,赢得了我们共同好评。

汉明帝对下面的官员非常严峻,他父亲光武帝以柔治国,对大臣比较宽松,那是由于他的声威足以服众。汉明帝深知自己没有父亲那样的威信。所以他关于官员很是严苛,宫内一小吏误错了西域奉献的供品,被汉明帝发现,他派人把犯错的小吏招来,亲身手持木杖责打赏罚。直到小吏的长官前来说情,恳求皇帝赏罚自己管束渎职之罪,汉明帝刚才停息愤恨。汉明帝对臣下严峻的情绪,有效地确保了纲纪整肃,提高了行政效率,朝野上下政绩显着。

刘庄还活跃运营边远地方,与北匈奴抢夺西域。光武帝时期,因百废待兴,忙于社会生产和康复社会秩序,无暇顾及边远地方,对边远地方地区采纳怀柔政策。到了汉明帝,改动曩昔的消沉羁縻为活跃运营。匈奴这时现已分为南北匈奴,南匈奴内附东汉,北匈奴尽管也比较安稳但还在边境抢掠。为此刘庄从头对匈奴开战,这一战清除了北匈奴的要挟,还派班超出使西域,从头建立西域都护,与华夏隔绝六十多年的西域再次康复往来。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此刻,刘庄从西域引进释教,对后世我国有着深远影响。

汉明帝对教师也非常敬重。博士桓荣是汉明帝做太子时的教师,有一次,桓荣患病,明帝亲身登门看望,明帝一进街口便下车步行前往,以示尊重。桓荣去世时,汉明帝亲身临丧送葬,并妥善组织了其子女。汉明帝能放下自己九尊之躯的身份如此恭顺教师,这一点可见其谦善与大度,值得我们学习。

公元75年,八月初六,48岁的汉明帝在位十九年后,去世于洛阳东宫。

汉章帝~刘炟

汉明帝去世后,刘炟继位,是为汉章帝。尽管不是长子,汉章帝仍是极为走运的三岁就被立为皇太子,刘炟年少宽恕,很受父亲汉明帝的器重。

刘炟继位事年仅十九岁,执政堂之上,面对世人的跪拜,他毫不害怕,作为一位年青的君王,他无疑要面对威望的检测和质疑,可是事实证明,年青并没有阻挠汉章帝进步的脚步,相反,一个国家正需要这样年青的生命注入鲜活的元素。

汉章帝忠厚善良,笃于亲系,由于从小就遭到儒家学说的影响,“温柔敦厚”、“仁人爱人”,汉章帝从小到大便是一个好说话的帝王,所以在上台后不久,他就大赦全国,对惩罚也比较宽松,他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很有建树。他性情宽宏大量,再加上他从小便受儒家学说思维影响,又是温吞柔软的。他连续了祖父刘秀的治政计划,对大众非常的垂青,广开谏言,但由于性情软弱,简单受人支配,在对立西域的大思维上,他挑选了抛弃,在后宫中也一向风波不断,所以这一时期,外戚很暴虐地干与朝政,这也为今后东汉走向虚弱埋下了祸源。

汉章帝励精图治,重视农桑,兴修水利,减轻徭役,衣食朴素,实施与民歇息,使得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明都呈现过短时刻的昌盛。

惋惜汉章帝的终身极为时间短,正处而立之年就早早逝去,而他自己的帝业正是巅峰时期,天妒英才,令人扼腕叹息。

作为东汉帝国的第三位皇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相较于其他的明君或许差了一点,但想想后边的那些,汉章帝还算是个合格的君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