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古文物:博物馆里的“颜值担当”,你见过几个?

2020-12-10 16:57:11 作者: 绝美古文物:

在我国历史长河中,这片陈旧的土地孕育了许多颜值逆天的瑰宝,冠古绝今,彰显出中华五千年的匠心、气量和灵性之美。

今日小编就给咱们共享八件绝美古文物,其颜值可谓精巧绝伦,独步古今,不知道会不会迸裂你的“少女心”?

【甘肃省博物收藏】

咱们觉得什么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见过它之后,或许你就知道了 !

这是甘肃省博物馆国宝级文物之一的元代玻璃莲花托盏,也是迄今出土最完好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出土于定西市漳县汪世显宗族墓地。

通体为紫罗兰色半透明玻璃质地,盏身呈七瓣莲花形,底部外边缘呈八瓣莲花形,宛如暮色下怒放的蓝色睡莲花,流光溢彩,小巧鲜艳,美得发光。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顶凤冠出土于北京市昌平区定陵,是制止出境展文物,它的主人是明神宗孝端显皇后。

此凤冠工艺杂乱精巧,以髹漆细竹丝编制,通体饰翠鸟茸毛点翠的满意云片,18朵以珍珠、宝石所制的梅花盘绕其间。

冠前部饰有对称的翠蓝色飞凤一对; 冠顶部等距摆放金丝编制的金龙3条,其间左右两条口衔珠宝流苏; 冠后部饰六扇珍珠、宝石制成的“博鬓”,呈扇形左右分隔; 冠口沿镶嵌红宝石组成的花朵一周。

横竖总结下来就一个字:壕!

难怪古代后宫女子都有一个皇后梦,就算是为了这顶绝美的凤冠,那也是要争上一争的。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是清乾隆时期的故宫金器,涵义“大清的国土、政权永固“,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办开笔典礼时专用的酒杯。

此杯共有4只,其间2只金质,1只铜鎏金造办于乾隆初年,别的1只金质造办于嘉庆初年。现别离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1金,嘉庆二年造)、台北故宫博物院(1金,乾隆年造)、伦敦华莱士博物馆(1金、1铜鎏金,乾隆年造)。

故宫博物院的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杯金质,鼎式,圆形,直口;口沿錾回纹一周,一面中部錾篆书“金瓯永固”,一面錾“乾隆年制”四字款;外壁满錾宝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红、蓝宝石为主;两边各有一变形龙耳,龙头上有珠;三足皆为象首式,象耳略小,长牙卷鼻,额顶及双目间亦嵌珠宝。

横竖“壕”字小编现已说累了!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当选《国家瑰宝》第二季国宝名单。

【南京博物院藏】

若论“冷艳”,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清乾隆芙蓉石蟠螭耳盖炉有必要具有名字,听说什物比相片还!要!美!

通体粉红、晶莹剔透,外观的粉色比三月春盛,烟烟霞霞,灼灼十里的桃花还要美上三分。

这哪里是文物? 清楚便是“初恋”嘛,唤醒了老夫沉寂多年的“少女心”!

【姑苏博物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