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大唐一蹶不振,影响延续至今

2020-12-10 22:28:48 作者: 安史之乱后,

安史之乱后,大唐从一个敞开帝国向一个内敛国家的改变。从此以后,盛唐气候不再,国土日益紧缩,华夏精力消沉。为什么至今国人都无法彻底走出其影响?

安史之乱迸发之前,唐朝正处于开疆拓土的“帝国时代”。不只人口康复增长到8000余万,国土面积也到达极盛,广阔的西域被唐军牢牢掌控,乃至直接和大食帝国接壤,并迸发过有名的“怛罗斯之战”。

可是国内突发的暴乱,让高仙芝被逼携边军回国平叛,西域从此尽失,吐蕃趁机替代了唐帝国的权利真空,一度操控敦煌,威吓长安!巨唐从此陨灭,帝国终将普通。

战役关于社会经济的损坏是极端严峻的,由于安史之乱首要迸发于北方的黄河流域,因而很多北民南迁,江南经济进一步开展,并开端赶超。朝廷从此开端仰给东南,北方经济则一度堕入残缺。

战乱迸发前,唐朝的人口到达8000-9000万,可是恐惧的战役简直折损了大半人口。前史典籍中的记载可窥其间一二,“洛阳四面数百里州县,皆为丘墟”,“汝、郑等州,比屋荡尽,人悉以纸为衣”。套用曹操的话那便是“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据测算,战乱停息后唐朝的人口怕是只要不到3000万!人口损失率挨近70%!要知道,人口是全部财富的根底,没有人口就意味着没有满足的税收,政府财务天然绰绰有余!

安史之乱后,唐朝中心政府关于当地的管控才能现已很低,在北方地区,由于藩镇树立,遵从中心号令的可谓少之又少,节度使权利之大堪比一方诸侯。幸得东南地区的节度使尚遵从中心,朝廷不至于饿死。

由于人口的巨大损失,导致税基大幅削减,因而朝廷为了缓解财务困难,就开端变着法的“伸手要钱”。一开端第五埼整了一个榷盐法,政府独占食盐生意,从中牟利;然后刘晏就任,经过变革榷盐法、整理漕运、实施常平法的方法收钱;再之后,宰相杨炎推广两税法,关于民众剥削更甚。

尽管说我国很早就有所谓的夷夏之防,可是民族大交融后,这种观念淡漠了许多,盛唐时期更是胡汉一家,不分你我。可是安史之乱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警钟,不少人夷夏观念复辟,敞开、容纳、自傲的精力状态从此改变为内敛、关闭、保守。不遑论之为公元8世纪的精力危机。

我国对西域的操控能够追溯到西汉,到唐朝时操控力度尤甚,华夏文明关于西域的影响也愈加深入。可是战乱之后,西域长时刻脱离华夏晕染,一朝一夕,离心力天然增强。咱们现在的“边远地方危机”,正是两种不同文明的磕碰和比武。

宗教之所以奇特,就在于人们总是喜爱在战役频繁的时分信仰它,由于身为流浪浮萍,总想有个心灵天国来安慰自己的困苦肉身。加上子孙的唐朝皇帝不少也推重释教,释教实力勃兴。若不是唐武宗会昌灭佛,恐怕将直接影响控制根基。

尽管说,安史之乱迸发于一千多年前,看似离咱们遥不行及。可是,其影响至今仍然在。

首要,国人的精力危机能够追溯于此。内敛、关闭、保守、谦逊、尚文成为标配,骨子里的血性、张扬、敞开、自傲、容纳变成难以见到的躲藏特点。尽管无法断定哪个更好,可是大国兴起,思维若不先行,怕是也如海市蜃楼相同只存在于遥想之中。

其次,“边远地方危机”也肇始于此。西域游离于华夏文明的时刻很长,根上便是安史之乱。从此导致文明基因断层,一直都有一股发觉不到的文明离心力在作怪。

而安史之乱,带给咱们的考虑恐怕远远不止这些。假使咱们真想梦回盛唐,没有强文明支撑,怕是也要为别人做嫁衣算了。究竟,真实凝集人心的,仍是精力文明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