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安国的“武安君”们最后却都落不得善终的结局

2020-12-11 02:24:28 作者: 以武安国的“

武安君,古代封号名。武安者,以武功治世、威信安邦誉名。最早出自西周,历朝历代国之能安邦胜敌者均号“武安”,“武安”以武安国,这是每个将军最大的荣誉,但这个封号却好像一个咒骂,每位得到这个封号的人结局都十分的惨痛,其实武安这个封号自身就现已触犯了皇权,以武功治世、威信安邦,这本应该是帝王才应该做的事,以臣子的身份行帝王事,必招来皇帝的猜疑,历位武安君无不是因猜疑而死的。

一:白起

“人屠”白起武安君封号最知名的一位,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位列武庙十哲,白起最知名的战争:长平之战,坑杀赵国战俘四十万,一战直接把赵国的有生力量直接打残,再也无法对秦国发生要挟,只能防卫,但这一站也使他饱尝争议,取得“人屠”的称谓,长平之战后白起建议再战直接消亡赵国,赵国贿赂范睢促进秦赵休战议和的局势,白起与范睢从此结下仇恨,后来秦国几回伐赵,白起因为患病没有参与,秦军大北而归,伤亡惨重,白起听到后说:“最初秦王不听我的策略,成果怎么?”秦昭襄王听后大怒,这是范睢又在周围添枝加叶,加上秦国战胜的音讯不断传来,终究白起被赐死,终身从无败绩的武安君白起就这样死在了一场没有参与的战争中,白起平生七十余战,从无败绩,为后来的秦国统一全国做出了很大的奉献,确也应为功高震主而被赐死。

二:李牧

李牧,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军事家,与白起、王翦、廉颇并称“战国四大名将”。赵王谓“李牧为寡人的白起啊”,故赵惠王封李牧为赵武安君。李牧先是在赵国北部边境,抗击匈奴,取得了光辉的成果,后来廉颇收到猜疑,被逼远走它国,赵括在长平战死,国家正在摇摇欲坠之际,赵王调李牧抵挡秦军,屡次击溃秦军,在宜安之战重创秦军,得到武安君的封号。李牧更是成为了赵国赖以支撑危局的仅有良将,素有“李牧死,赵国亡”之称。后来秦国见军事上不能取得胜利就贿赂了郭开,运用离间计,赵王相信郭开毁谤,随即夺了李牧兵权,后规划杀死李牧,李牧身后没多久赵国也被灭国。李牧是战国末年东方六国最出色的将领之一,屡次击溃秦军,却因小人毁谤而死,赵国也因而而亡,令后人无不扼腕叹恨。

三:项燕

项燕尽管没有白起·李牧那么知名,但他有个大名鼎鼎的孙子,那就是西楚霸王项羽,项燕虽没有项羽那么大名鼎鼎,但他的军事才干也是很强悍的,公元前225年,秦国大将李信率二十万大军进攻楚国,被项燕所打败,攻入秦军两个营地,杀死秦军七个都尉,秦军简直全军覆没,项燕也因而受封武安君,后来秦国以王翦为将,率六十万大军大举攻楚,才在与项燕的对决中制胜,项燕兵败自杀,更是在死前留下誓词: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也是仅有一个死在战场上的武安君。

四:苏秦

苏秦,战国时期闻名的纵横家、交际家和谋略家。师从最为奥秘的鬼谷子,吃苦攻读《阴符》,游说列国,得到燕文公欣赏,一合纵之道,联合六国,一起抵挡秦国的进攻,一人佩带六国相印,使秦国十五年不能大军东出函谷关,后来仍是他的师弟张仪一连横之道破了六国联盟,才使秦国打破六国的封闭。真实做到了“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全国熄”。这样的人物最终却因争宠被人刺杀,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四位武安君都是文能治国,马能安全国的人物,最终结局却都不得善终,白起,李牧都被自己的主君猜疑杀死,苏秦死在争权夺利中,只要项燕一个死在了战场上。秦朝今后武安君这个封号被撤销,然后世的很多英雄好汉应该权力之争而冤死的却也不在少数,正所谓“全国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和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