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衡:琳琅满目而难得一见的印文化大展

2020-12-12 04:01:08 作者: 韩天衡:琳琅

原标题:韩天衡:琳琅满目而可贵一见的印文明大展

由我策划的“志同道合——中国印文明大展”十二月行将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开幕,这是我和美术馆同仁以及百乐雅集作业班子勤劳支付一年的效果。之所以叫“印文明大展”,是因为这次展览包含了印文明几大方面,比方:周秦两汉的古玺和明清文人门户印章,古代的印谱;又如:这次展览展现的精巧印材——田黄、鸡血、荔枝冻、芙蓉、艾叶绿等等;以及历代名家雕琢印纽,其间包含圆雕、深雕、薄意等。

▲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何震 听鹂深处

▲苏宣 做个狂夫得了无

此次展览之所以称之为“大”,是因为其间宝贵的古印谱就有150余部,周秦两汉的古玺印精品有130余件;明清门户印章包含明代的文彭、何震、苏宣及清初的程邃、林皋等,丁敬为首的西泠八家,邓石如的皖派以及吴让之、徐三庚等,以及之后的赵之谦、胡匊邻、吴昌硕、黄牧甫、齐白石等名家印章有一百多方;宝贵美丽的印石也有一百多件,包含86斤重的尖端鸡血石、800多克的大田黄,确实可以称得上一个“大”字。

▲丁敬 曹焜之印

▲邓石如 江流有声断岸千尺

这些数量许多的展品关于今世篆刻家,印谱、印石、名家篆刻的收藏家,甚至日趋增多的爱好者,或许许多都是初度见到,十分有学术性、艺术性。这次展出,对赏识印章文明的朋友来说,是一个绝好的邂逅,咱们一起享用印文明的贪吃大餐,十分等待咱们能喜爱这个展览。

▲明 顾氏集古印谱

▲明 范氏集古印谱

▲明 松谈阁印史

这次的展品除了数量之“大”,而愈加杰出的是展品等级特高,称得上是琳琅满目而可贵一见。单从古印谱的视点讲,明代的三部藏之金屋的古玺印原钤印谱:《 顾氏集古印谱》、《 范氏集古印谱》、《 松谈阁印史》,都是少之又少的国家级珍宝。而历史上艳称的三堂印谱:明代张灏的《 学山堂印谱》、清初周亮工的《 赖古堂印谱》、乾隆年间汪启淑的《 飞鸿堂印谱》,也都聚之一堂,可以让观众大饱眼福。别的,《十钟山房印举》被称为印谱史上最豪横的皇皇巨作,咱们展现了既有陈介祺终究集藏的七千多方玺印的104册 《十钟山房印举》,也有他最早修改的 28册的版别。更有三百年来印学家一向无缘谋面的《 孝慈堂印谱》,这本由西泠名家黄易父亲黄树穀辑藏的奥秘印谱,也在本次展览中初度露脸。

▲学山堂印谱

▲赖古堂印谱

▲十钟山房印举 28册本

▲孝慈堂印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