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杀开国功臣的皇帝,比刘邦和朱元璋还要狠毒,可他名声却很好

2020-12-12 10:29:37 作者: 最爱杀开国功

历史上的的皇帝杀开国功臣简直成了常规,刘邦树立汉朝之后,就大举残杀功臣,后来朱元璋也依样画葫芦,搞得人人自危,这两位皇帝是古代杀功臣的代表人物,但他们杀得比较显着,所以被后人病诟不少,其实还有一位开国皇帝,杀起功臣来比这两位更狠,但他的名声却并未受损,他便是杨坚。

杨坚原本是北周重臣,北周周宣帝逝世后,他开端谋反单作,多了北周的政权,树立了隋朝,这跟司马懿攫取曹魏江山差不多,杨坚登基之后政局不稳,他却是一位好皇帝,节衣缩食被史书称誉,穿衣服不考究豪华,但其实杨坚猜疑嗜杀,他本便是经过造反登基的,所以对手下的将领非常不信任。

在杨坚看来,手下将领稍有些不正常的行为,他就会置疑对方谋反,比方隋朝有个叫辛直的人,他担任刑部侍郎,为人非常迷信,有天他听说穿赤色裤子有利于升官,就穿红裤子去上朝,古代赤色是辟邪用的,杨坚一看大怒,辛直是把自己当成邪物了啊,立马命令把辛直推出去斩首。

隋朝还有一位开国功臣,名叫虞庆则,他原本是北方的豪强,武功国人,杨坚篡位时他拥立有功,后来被封为大将军,后来他又跟突厥交兵,立下赫赫战功,杨坚一看就有些慌了,他忧虑虞庆则会造反,便想方设法除去这个要挟。

开皇十七年,岭南李贤造反,杨坚派虞庆则去平反,而虞庆则有个小妾跟赵什柱私通,赵什柱忧虑工作暴露,便向杨坚高密,说虞庆则不乐意出征,一直在进行谋反活动,杨坚一听不问青红皂白,就信了,就找来虞庆则问他有什么方案,计划怎么进兵等等。

虞庆则底子不知道杨坚的主意,就指着地图说:''潭州临桂镇,这儿山河险固,假如粮食足够,只需要坚守这儿,就可以抵挡叛军了,请皇上赐给我军马,我去镇守吧。''但杨坚一听生气了,他觉得虞庆则是想占地谋反,便稀里糊涂以谋反罪杀了虞庆则。

除了辛直、虞庆则等人之外,隋朝还有不少开国功臣被杨坚所杀,比方王世积、史万岁等,只不过杨坚杀人不像刘邦、朱元璋相同声势浩大,许多人都不知道他喜爱杀功臣,仅仅被他的节俭执政的外衣利诱了,杨坚逝世后,其子杨广继位,愈加嗜杀,成果隋朝传了两代皇帝就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