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死不足惜,但这人却杀不得,皇帝都不敢动他

2020-12-12 10:33:13 作者: 宋江死不足惜

丹青卷|宋江死不足惜,但这人却杀不得

水泊梁山上,有一百零八豪杰,人多势众,各个类型的人才都不缺。梁山豪杰们占有着梁山这个天险,愣是让朝廷都拿他们没方法。无法之下,朝廷只好向梁山伸出了橄榄枝。

从朝廷自动示弱这点来看,如同皇帝怕了梁山。其实不然,这段时刻大宋正是内忧外患,皇帝不想在梁山豪杰身上花费太大的功夫。招安仅仅一个策略,一个让梁山自动上钩,削弱梁山的阳谋。

梁山中聪明人有那么多,他们或许看出了皇帝的意思,但更多的人却无法回绝这个引诱。如果体现得好,让皇帝放下对梁山的嫌隙,说不定从此就能一步登天。宋江便是这样想的,他刻不容缓想光祖耀祖。

但是,终究的成果有点打脸,有点严酷。征方腊后,梁山豪杰死伤沉重。宋江带着剩下人马回朝,的确受到了朝廷的热心招待,宋江也如愿以偿地被加官进爵。可稍后,宋江就被一杯御赐的毒酒毒死了。

当然,这杯毒酒是被人动了四肢,但皇帝对此也没什么不满的。

由此可见,宋江在皇帝心中,根本就没那么重的重量。之前不杀,仅仅不想消耗太多的人力精力,并且有更好的方法处置他们。现在,宋江死了也就死了,没什么可怕的。

宋江死不足惜,但这人却杀不得。他是谁呢?

此人便是“小旋风”柴进。柴进的身份可不一般,他不仅是个喜爱结识江湖豪杰的大富豪,仍是前朝皇室的嫡派后嗣。

宋太祖赵匡胤本来也是柴家的打工仔,柴荣英明睿智,立下了三十年宏愿,惋惜英年早逝。赵匡胤本是柴荣最信赖的手下,谁成想柴荣一驾崩,赵匡胤就强逼恭帝柴宗训禅位。

孤儿寡母不是赵匡胤的对手,只能委冤枉屈地将皇位拱手让给赵匡胤。就这样,赵匡胤登基称帝,树立大宋朝。

柴荣对赵匡胤是诚心不错,外加上恭帝也老老实实禅位了,所以赵匡胤心里有愧。所以,赵匡胤御赐柴家后代铁卷丹书,还在祖训中定了一个规则,即保全柴氏后代。

铁卷丹书好说,皇帝随意找个由头就可以回收。再者铁卷丹书能救你一回,却不能救你千万回。所以,皇帝真想杀一个人,铁卷丹书便是个铺排。

但祖训这种东西却欠好改,祖训有时候比皇帝圣旨还管用。而柴进也没造反,所以皇帝不能动他。不仅如此,皇帝还要保柴进衣食无忧。

因而,梁山上皇帝真实不敢动的只要柴进一人,其他的都无所谓。对此我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