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西游2,唐僧与孙悟空第一次闹矛盾,背后有何原因

2020-12-16 19:16:47 作者: 品读西游2,

品读西游2,唐僧与孙悟空榜首次闹对立,背面有何原因

文/生长新视点

咱们看了西游记之后,对唐三藏和孙悟空师徒之间的联系,无疑是评论最多的一个。他们两个性格特点有点不合,唐三藏归于婆婆妈妈、絮絮不休的慢性子,孙悟空归于风风火火、速决决断的急性子。

有时分,看到他们之间闹对立感觉很好笑,有点像小孩子之间的打嘴仗,又像一个聋子和一个哑巴在说话,你讲你的,我说我的,如同你懂了我的话,如同我懂了你的话,最终仍是南辕北辙,彻底没有对上点。任何问题的背面,一定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一、五行山神猴故事,唐僧传闻后感觉并欠好。

这一天,唐僧在刘伯钦的护送下,来到了大唐鸿沟两界山时,咱们伙听到了山脚下有人连声大叫:我师父来也!吓得唐僧心惊胆颤,咱们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时,刘伯钦向唐僧介绍:这山本来叫五行山,是王莽篡汉的时分,天降此山,下面压着一个神猴,不怕寒暑、不吃饮食,还有土神监押,让他饿了吃铁丸,渴了喝铜汁,自古至今,冻饿不死。必定是他叫的,长老莫怕,咱们下山去看。三藏只得依从,牵马下山。

从唐僧行动上,能够知道他的心态。当他听到介绍后,心里是对山下压着的神猴没有好感的,乃至不想去看。由于他崇奉佛法,敬天爱民,他的心里会想:这个山公是上天降的山压住,还有土地神监押,一定是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坏事,天性地对神猴产生了欠好的形象。

这个时分,送他的人说要去一同去看看状况,他碍于情面,不能回绝,也只好依从,一同前往检查。正是,他懂得冤枉自己,也成果了西天取经的功劳。不得不说,缘便是果,果也是缘。

二、初次见面,孙悟空很会夸耀自己,给唐僧留下了深刻形象。

孙悟空在被唐僧从五行山救出之后,康复了自在之身。二人正式确认师徒联系,唐僧看到孙悟空身材矮小、尖嘴猴腮的容貌,就为他取了个绰号''行者''。从此二人结伴西天取经,也闹出了许多故事。

走出两界山时,他们遇到了一只山君,孙悟空拿出金箍棒,山君吓得趴在地上不敢动,被悟空轻轻松松地打死剥皮做了一件裙子,遮了羞。唐僧看到这儿,心中暗暗快乐,就问他:山君为什么会老老实实地挨你打?孙悟空说:我有降龙伏虎的身手,翻江倒海的神通,这点小事算什么!唐僧听后,心里想:这下能够定心的西天取经了。

悟空道:不瞒师父说,莫道是只虎,便是一条龙,见了我也不敢无礼。我老孙,颇有降龙伏虎的手法,翻江搅海的神通,见貌辨色,聆音察理,大之则量于世界,小之则摄于毫毛!改变无端,隐显莫测。剥这个皋比,不稀罕?见到那疑难处,看展本事么!三藏闻得此言,更加放怀无虑,策马前行。

这个时分,孙悟空对唐僧来说,是优于开端传闻他故事的时分,他打山君的才能,唐僧亲眼所见,比刘伯钦他们也强得许多,觉得维护自己西天取经,有肯定的实力,对西天取经的决心也更足了。

在这儿咱们看到,经过了五百年限制的孙悟空,出来之后,自豪的脾气仍是没改,喜爱夸耀做作。但是,让他想不到的是,正是这次的夸耀,后来常常被唐僧拿出来当作嘲笑的凭据,而让他为难。

三、路遇掠夺,孙悟空信手打死劫匪,被唐僧怒斥,师徒榜首次争吵闹掰。

古时分,由于自然条件、国家管理和社会治安欠好,各地都会有占山为王、啸聚山林的匪徒存在。他们常常会在某个交通要道,对过往商旅和行人进行打劫,轻则留下财宝物资走路,重则是谋财害命。为了防止金钱的无端丢失,一般商人大都会结伴而行,壮大声势和部队力气;而有钱人或官员,则是把东西或人交给镖行,请他们护送到指定地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