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没兴趣的迎春、惜春拉来凑数,为何无人记得,真正爱诗的湘云?

2021-01-02 23:20:31 作者: 将没兴趣的迎

《红楼梦》中探春组织诗社,遣词精致、行文美丽,约请来世人,总共入社。

让人慨叹的是,不爱团体活动也对诗篇毫无爱好的迎春和惜春,都被“凑数”拖了前来;

真实心心念念诗篇、酷爱写诗的史湘云,却无人想起。

迎春和惜春,终究有多不喜爱诗社这一类团体活动?

起先,二人就拒绝了;

理由十分真实:咱们不会写诗。

但世人不允许二人退出,讲理解你们便是来凑数、也要好好凑个人头。

连香榭、菱洲的姓名,都是旁人帮助代取的。

世人给迎春组织了出韵脚的使命,她毫无爱好,直接挑选相似抽签的方法,随机抽中一个、点到哪里算哪里。

尔后,许多诗社活动中,迎春和惜春更是常常以种种理由请假。

惜春的理由是“老太太让画画”,事实上天冷了不能画了之后,她也并未按期出现在诗社;

她是诚心对这类活动没爱好,纯属被拉来凑数。

第一次诗社的会议上,这边贾宝玉和世人商议诗社事宜,那儿袭人派宋妈去给史湘云送东西,史湘云和宋妈问寒问暖闲谈、刚才知道“他们竟然在办诗社!他们竟然不带我!”

宝玉当即让贾母派人去接,第二天史湘云到来之后、人人都十分悔恨“怎么会竟然忘了她”。

所以,为何竟然就的确忘了她呢?

归根到底,探春建议诗社,与其说是一项朴实的诗篇活动,不如说是一项团建活动。

而这项活动的“人员当选门槛”,与其说是“真爱诗篇”,不如说是贾府寓居身份。

贾府中的姑娘们,是否应该定时或许不定时举办一些文娱团建活动?

关于大家族而言,这样的活动明显是有必要的。

贾母动辄认为王熙凤过生日或许帮薛宝钗过生日为由,或许要么爽性带着刘姥姥旅游大观园,要么带着一家子女眷去道观里搞团建活动,终究是图什么?

一方面,是她老人家自己的性情,的确喜爱热烈;

另一方面,这是她作为一个管理者,维系一个大家族中情面联系、亲族来往的重要手法。

她深知种种不同类型的团建活动十分有必要。

这一点,探春明显深得老太太真传。

本来,这项活动应该由王熙凤或许李宫裁来筹办。

但王熙凤太忙,并且不识字,不了解大观园里精致的小姑子们终究喜爱什么样的“有文化的”团建活动;

而李宫裁又太保存,乃至有些消极怠工的意思。

至于贾母或许王夫人,以她们的身份和辈分,本不必亲身操心详细的筹办和履行小事。

所以,这个担子就落在了探春身上;

薛宝钗和林黛玉是亲戚家的姑娘,不方便自动多事,贾宝玉是个没有主见的人,迎春和惜春更不会想到这一层。

所以探春自动建议了这项诗篇团建活动。

要点不在诗篇,而在于团建。

贾府姐妹们的团建活动,理应想到史家的史湘云吗?

探春等人开始对诗社的规划,是定时的、每段时刻举办一次。

这样高频率的活动,天然不适合住在史家的史湘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