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宝钗和黛玉的差距有多大?看芦雪庵联诗二人衣服就懂了

2021-01-02 23:18:11 作者: 红楼梦:宝钗

芦雪庵联诗

琉璃国际白雪红梅,大观园芦雪庵内割腥啖膻,吃酒联诗。会集代表了曹雪芹最理想的诸钗的精神状况。参照作者推重的魏晋名士,这是大观园少男少女的一次雅集,这一回,除了尚年幼的巧姐和死了的秦可卿,还有锁进深宫的元春,其他诸钗全部参与,就连十二钗副册的人也到了一大半。

这一回,不光这些人都有故事,还有一个要点,便是逐个描绘了世人的衣饰装束。曹雪芹要点写了两件衣裳,便是薛宝琴的凫靥裘和贾宝玉的雀金裘。这两件衣裳也构成了明显的比照,蕴含着深入的意图。除此之外,还有一组比照,不大简略引起读者的注重,但也很重要,这一组便是林黛玉和薛宝钗着装的严重不同。

对黛玉衣裳描绘的相对更详尽:

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红羽纱白狐狸里的鹤氅,束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满意绦,头上罩了雪帽。

对宝钗的描绘相对简略,只要一句:(宝钗)穿了一件莲青斗纹如虎添翼洋线番羓丝的鹤氅

两个姑娘穿的都是鹤氅,都是第一流的原料和工艺。但其透出的信息不同极大。

一、色彩的巨大差异为的是差异两位女主角性格和在作者心目中定位的差异

黛玉衣裳的主色调是大红。红在《红楼梦》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符号存在,贾宝玉居处前期为绛芸轩,后来是怡红院,绛便是大红。宝玉身上大红的元素是许多的,比方几回描绘他穿戴大红的衣裳,比方他院中的女儿棠。这一点在黛玉身体也很相似,并且黛玉的前身是绛珠草,也是落在了大红上。整部小说,描绘黛玉衣装总共两次,除了这一次,在第八回二宝比通灵一节,林黛玉穿的是大红羽纱,相同也是大红。

红,本来便是夸姣的年青姑娘的代名词,是《红楼梦》的主题之一,在赞许的中心要素。比方小说里的人物,但凡姓名里带有“红”字,或许有红的元素的,都是作者赞许的,小红、茜雪,红衣少女都是。再比方用红比较多的就有元春、贾母、王熙凤、探春、晴雯、尤三姐等人,而关于许多表面上赞许实践是批评的人物,大红和她往往都是有间隔的,比方袭人,她的主色是桃红,薛宝钗送她一条红菱石榴裙,最终还归了香菱了。

大红在《红楼梦》的语境里,直接反响一个人的品性和真的成色,也是一个人生命和爱情状况饱满的成色。所以,《红楼梦》最重要的两个主人公贾宝玉和林黛玉,若用色彩来界说,归于他们的色彩便是大红。

封建社会,大红也是除皇家专用明黄之外最尊贵的色彩,在某种程度上有等级和身份的暗示。比方宫殿中,能用大红的仅限于皇后,妃子只能用桃红、银红等色。《红楼梦》里也有这样暗喻的细节,袭人回家探母她是享受了荣国府姨娘身份和面子的,王夫人赏她衣裳色彩便是桃红,工艺是缂丝,图画为百子。直接佐证了她的身份和功用。王熙凤的缂丝衣裳许多,色彩大多是很正的大红。

和黛玉的大红构成明显比照的,是相同闺中小姐宝钗的莲青色衣裳。莲青是蓝紫色。这个色彩不光低沉,也过于烦闷镇定。第二天,平儿描述这次芦雪庵联诗众姑娘的装束说十几件大红衣裳映着大雪毫不整齐。十几个人都是穿大红的,可见三春和李氏姊妹穿的是大红。李纨是个寡妇,她不穿红,穿的是青哆罗呢对襟褂子,青色和莲青比较,好像李纨穿的都比宝钗明亮了一些。

宝钗为啥要穿如此暗沉色彩的衣裳呢?一是她自己的审美崇尚淡极,二是她竭力建议的朴素日子态度,三是暗示她守活寡的人生结局。

用不必红,用红的多少,能够看作是作者对这个人物喜欢程度和定位的规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