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名县名城管委会馆藏珍品——上马石

2021-01-03 19:20:46 作者: 揭秘!大名县

明清台甫府城始建于明建文三年(公元1401年),后经明清两朝屡次建筑,规模宏大,气势恢宏,近六百年长盛不衰。自建成至新中国建立一直是冀南政治、军事、商贸重镇。

管委会自建立以来,注重古城文物保护作业,活跃从民间搜集文物。跟着古城开发和实地勘探,管委会发掘出许多收藏的文物,今将已发现古城石构件、城砖、房顶砖瓦等进行展现,旨在仰视风华旧貌,再塑名城光辉。

据搜集和考古发掘,经后人和知情人考证,现有郭长脸(台甫人、明朝大臣、1626年晋工部右侍郎)、刘遵宪(1575~1644、直隶台甫人、明代大臣、官至礼兵、工两部尚书)、成基命(1559~1644、直隶台甫人、明朝大臣、官至内阁首辅兼太子太保)、成克巩(1608~1691、直隶台甫人、明末清初、官至保和殿大学士、户部尚书)等的上马石。

上马石又叫骑马石,是上马的垫脚石。上马石起于秦汉时期,明清较为盛行。

在古代官宦和大户人家的大宅门前常设置两块巨石,从旁边面看巨石是L形,是一个具有有两步台阶的石头,一般多为青石或花岗石,不加雕刻,也有白色大理石。经精密雕刻的上马石、拴马桩是曩昔大宅门前的一道景色,涵义官运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