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帝曹操的“唯才是举”为什么没能阻止士族门阀的崛起?

2021-01-04 08:53:11 作者: 魏武帝曹操的

建安十五年(210年),曹操公布《求贤令》,正式实施“唯才是举”的选官准则。曹操实施“唯才是举”的原因有许多,主要原因之一是阻挠士族门阀的兴起,阻挠士族门阀操控选官权,确保曹家在未来的曹魏政权中的操控位置。

但是从建安十五年(210年)到曹操逝世的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士族门阀的影响日益强壮。曹操逝世的当年,曹丕用有利于士族的“九品中正”替代了“唯才是举”。正始十年(249年),士族门阀的代表司马懿发起“高平陵之变”。

“高平陵之变”标志着曹魏的最高权利落入士族门阀的代表司马氏之手,也标志着曹操用“唯才是举”阻挠士族门阀兴起的政治方案完全失利,曹魏消亡现已不可避免。那么魏武帝曹操的“唯才是举”为什么没能阻挠士族门阀的兴起呢?

东汉末年到三国是士族门阀兴起并主导社会的年代。而士族门阀兴起的条件主要有三个:一是在经济上操控了很多人口和土地;二是在文明上独占了教育和言论;三是经过把握规范拟定的话语权从而操控了选官,呈现了所谓的“四世三公”。

曹操提出“唯才是举”便是掠夺了士族在选官规范上的话语权,从而阻挠士族独占选官权。但士族操控选官规范话语权的根底是他们独占了教育言论并具有强壮的经济实力,只需这个经济文明根底不改动,士族独占选官权仅仅一个时刻问题。

特别是士族独占了教育,导致“唯才是举”选出的官员也是士族占了绝大多数。正因如此,只针对选官话语权的“唯才是举”是注定失利的,仅仅曹魏三代帝王的个人能力推迟了完全失利的时刻,让司马懿在年仅七十时才发起了“高平陵之变”。

到了“高平陵之变”几百年后的南北朝,因为生产力的开展、战乱和纸张书本的进一步遍及,士族的经济实力大幅下降,对教育言论的独占也逐步被打破。到了唐朝初年,士族门阀政治正式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