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江为舞台,汉剧楚剧将唱上“船长9号”

2020-09-29 23:14:06 作者: 以长江为舞台

长江网9月29日讯(记者万旭明)以城市当大幕,以长江为舞台,10月1日,“楚风汉韵·戏水长流——武汉戏曲大码头长江剧场”将正式开演。截至11月,汉剧、楚剧将唱上“船长9号”游轮,市民游客们可以在航行的游轮上一边欣赏传统汉派艺术,一边饱览长江风光。

武汉汉剧院演员表演《百花亭》。记者万旭明 摄

武汉自古便是著名的“戏码头”,汉剧、楚剧等汉派艺术在此代代传承,常演常新。很快,它们将登上又一个绚丽的舞台。10月1日至11月14日期间,每个周六的晚上,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将登上“船长9号”,在游轮的航行途中演出经典折子戏。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提前体验发现,“船长9号”已变成一个小型的剧场,三层甲板上,演员们在船头演出,身后是滔滔江水,远处是两岸风光。与剧场中的观演相比,游轮上没有精美的舞台布景、声光效果,航行中的游轮也会给演员们的表演带来一些挑战,却更显出戏曲本身的雅致、活力。正式开演后,游客们还将在两岸流光溢彩的夜色中赏戏,观感又将截然不同。

武汉楚剧院演员表演《站花墙》。记者万旭明 摄

武汉汉剧院将在10月1日率先登船,演绎经典折子戏《百花亭》,青年演员毕巍然将饰演杨贵妃,在长江夜色中一醉解烦忧。10月2日,武汉楚剧院青年演员蔡薇等则将带来经典剧目《站花墙》,其中的“摘花”技巧将戏曲与魔术融为一体,演员们徒手变出一朵朵花,总能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据悉,“船长9号”还将尝试将更多门类的汉派艺术搬上游轮,让“水舞台”成为江城演艺地图中的新成员,也为武汉长江夜游增添一道人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