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赵云的师兄,却杀得刘备痛哭流涕,诸葛亮丢下四轮车骑马而逃

2020-09-26 10:31:33 作者: 本是赵云的师

(一)益州第一骁将

在《三国演义》中,能让曹操、孙权、刘备这三位老大人物,胆寒的骁将有不少,但最著名的却都集中在曹操身上,比如,关羽吓得曹操要迁都,马超杀的曹操割须剔袍,张飞吼了一嗓子,曹操就逃了……曹操如此“弱”,显然是跟《三国演义》尊刘贬曹有关。

那么有没有骁将把刘备吓得心惊胆战过?还真有,这便是在刘备取西川时,遇到的刘璋手下大将:张任!落凤坡一战,让刘备失去了主心骨庞统,而痛哭流涕,不得不搬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来“护驾”。

而刘备取西川的整个过程,无论《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几乎都言明了,其最大的对手,也正是张任,让刘备吃了大苦头。

自然这样的骁将,民间演义是不会放过的,于是在《评话三国》中,张任便成了武林大家童渊的徒弟,而赵云则成了童渊的关门弟子,等于是张任的师弟。

其实这仅仅是野史,民间的演义,因为张任在正史中,堪称是励志榜样。据《益部耆旧杂记》载:张任,蜀郡人,家世寒门。少有胆勇,有志节,仕州为从事……

张任出身寒门,这在三国时期讲究门阀出身的时代,想出人头地其难度相当大。所以想靠读书成功,是不可能的,一则穷,二则便是读了书没家族背景,也是白搭,所以只能从武,所以是“少有胆勇”。由于刘璋父子也不是益州本土人氏,虽要依靠益州土豪势力,但也需要提拔自己的人,所以张任得以脱颖而出。

这也是为何张任,那样忠于刘璋的原因,是人家刘璋给了他机会。可惜刘璋却被益州土豪势力定义为“暗弱无能”,而引入了雄主刘备。

公元213年,面对这刘备的进攻,刘璋派张任为将抵御刘备。可惜由于上司李严的投降,张任被迫退守到了雒城,在这里对刘备进行了顽强的阻击,庞统便是在指挥攻战雒城时,被流箭射死。

在《三国演义》中,这仇恨却全记在了张任头上,说是因为庞统骑着的卢马,被张任误认为是刘备,所以张任命手下集中火力射死骑白马者,庞统就这样被张任所杀。可见,无论正史还是《三国演义》,都已经把张任,定义位一员骁将了。自然这益州第一骁将的名誉,就只有张任配得上拥有!

(二)张任的被俘

在《三国演义》中,张任的被俘,堪称壮观,因为诸葛亮为了抓他,不但派出了张飞、赵云、黄忠、魏延和严颜,这超豪华阵容不算,连自己的形象都不要了。

以诸葛亮历来的套路是开打之前,自己先要来一通嘴炮,坐在四轮车内,用扇子点着张任说:“曹操百万之众,闻吾之名,望风而走。今到此地,何为不降?”

张任好就好在,不跟诸葛亮打嘴炮,直接来真功夫,所以带人马就杀过来了。诸葛亮没料到张任这么生猛,连忙丢下四轮车,骑上马就逃了。张任刚追过桥,就见刘备在左,严颜兵在右,来杀张任。

张任想退回去,桥被拆断了,只得向北逃,赵云却出现在对岸,又向南跑,魏延带军忽起,跟着是黄忠带人出现,张任手下损失惨遭,只得引数十骑望山路而走,正撞着张飞把他活捉了。

看捉张任这过程,就差守荆州的关羽,和还未投降的马超了,余下的名将全部上阵!从《三国演义》的这个设计来看,显然是非常符合真实情况的。

因为整个刘备取西川之战中,张任在雒城,抵抗了刘备大军一年多的时间,是刘备损失最惨重的一战。在张任失败被俘后,刘璋其实就处于坐以待毙的阶段了。就差马超耀武扬威出现在成都城下,给刘璋最后一击,让他彻底崩溃而投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