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荆门突发心梗获救,感恩二医胸痛中心

2020-09-29 23:18:44 作者: 老外在荆门突

9月25日,心内一科的病房里,当David(化名)得知自己今天就能出院的时候,他开心的用蹩脚的中文向在场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个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心梗,让五十多岁的澳大利亚男子David感受到荆门二医胸痛中心一流的医疗服务、与国际接轨的救治流程和医护人员专业的工作态度。

异国他乡突发胸痛,荆门二医全力救治

四年前David来到荆门,在某高校担任外籍教师,平时酷爱骑行、跑步、游泳等运动,是一位健身达人。9月18日凌晨,睡梦中的David忽然出现胸痛,疼痛不断加剧,胸口像有一团火在烧一样,并伴随全身大汗。近十分钟后,疼痛稍微缓解,David认为胸痛也许是白天运动量太大引起的,所以并没有立刻赶往医院。18日中午,David再次出现胸痛,感觉情况不妙的他在翻译的陪同下立即赶往荆门二医。

中午12:06,David到达荆门二医急诊科,接到急诊胸痛中心的电话,心血管内一科值班医生伍仙凤五分钟内从病房赶到急诊科。经过检查,心电图未见明显ST-T改变但肌钙蛋白升高至57.21ng/ml,血压138/106mmHg,结合David有多年高血压的病史,考虑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医生立即给予拜阿司匹林片和替格瑞洛让David嚼服。伍医生建议David立即行血管造影检查。此时,David的胸痛症状已有缓解又身处异国他乡,所以不接受血管造影,想等到回国以后再治疗,一直拒绝在检查同意书上签字,现场陷入僵局。情况特殊,时间紧迫,伍医生立即向医务科报告了实际情况。

无障碍交流消顾虑,顺利实施支架手术

“根据您的症状和检查结果,我们考虑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发病是因为心脏血管堵塞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介入造影明确诊断并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堵塞点确定堵塞程度,现在疼痛虽然缓解了,可以一旦堵塞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闻讯赶到的医务科科长涂敏用流利的英文直接与David交流。见其还有顾虑,涂敏接着说:“请放心,我们的治疗措施与欧美国家完全一样,您完全不必有任何顾虑。”这席话终于让David放下心来。

12:30,David在造影同意书上签字,胸痛中心开启急诊患者绿色通道。在完善相关检查后,12:45绕行CCU到达导管室,心内一科主任刘兵华与胸痛中心团队成员已就位。

12:57,开始穿刺,冠状动脉造影显示:David回旋支血管严重堵塞。再次与患者本人沟通后决定立即行PIC术(冠状动静脉支架手术)。13:12导丝顺利通过回旋支血管闭塞处,球囊扩充后远端血流恢复,心肌梗死的血管被打通,顺利在回旋支植入一枚支架后,血管重建成功。13:36手术完毕,David被转入心内一科病房继续治疗。

刘兵华主任为David做出院前检查

David向在场医生表示感谢

说起这一段就医经历,David对荆门二医竖起了大拇指。“当时的我对这个病不了解,也没有想到情况会很严重,独自一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做手术我感到很害怕。但是发生的一切都和我原先想的不一样,从手术室到病房,每一个环节我都感受到了专业的医疗服务,医生们都用英文和我交流。这里的护士们都对我很好,她们为了方便和我交流都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我的饮食起居她们都会特别关照,怕我吃不惯中餐会帮我订西餐,而且她们还会特意嘱咐厨师少放油和盐,我被照顾的很好,就像在家乡一样。”

David还说,“我给澳大利亚的家人打电话描述了我在这里的情况,她们对于我从到达医院再到手术结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表示非常惊讶。因为在澳大利亚,虽然我们大部分医疗都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排队预约。同时,也感谢上帝,让我遇到了这么好的医生和护士。”

(通讯员:张华、王言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