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医生“多嘴”问了一句 避免病人遭受更多痛苦

2020-09-30 10:00:14 作者: 辽源医生“多

9月8日,患者曾先生来到市眼科医院眼底病科进行复查,他一个月前曾在这里做过右眼白内障手术,眼底病科主任刘洋为其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其右眼视力恢复良好。

“你最近左眼视力怎么样?”刘洋随口问了一句,曾先生犹豫下表示,眼前有黑点,有时还有像闪电似的感觉,可能是轻微的飞蚊症,不碍事。

“这种症状不一定是飞蚊症,还是做个检查吧。”在刘洋的劝说下,曾先生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其左眼已经出现了视网膜裂孔。

“患者出现症状应尽快就医,而不是自行判断处理。”据刘洋介绍,在人体眼球内部,玻璃体是种如同洋菜冻般的胶状物质,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会出现退化的现象,此时胶状物质会液化,造成玻璃体体积变小,但是由于眼球不会同时变小,所以玻璃体与视网膜势必会分开,这种现象称为“玻璃体剥离”。

一般的飞蚊症,部分原因是急性玻璃体剥离造成的。急性玻璃体剥离的案例中,会有造成视网膜裂孔的风险。当玻璃体急遽分离,就会造成视网膜出血、玻璃体出血,或因拉扯出视网膜裂孔;在急性分离的同时,病患往往会有看到闪电的感觉,称为“光视现象”。玻璃体退化时,如果很平顺地度过玻璃体与视网膜分离的过程,病患可能会看到几个黑点,或者眼前出现一个小圈圈;如果退化过程不平顺,有时就会造成视网膜裂孔出血,一旦出现视网膜裂孔,不做激光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发生视网膜剥离,有失明的风险。

辽源眼科医院拥有辽源地区唯一一台眼底检查“神器”——英国欧堡免散瞳超广角激光眼底镜,只需0.4秒,即可实现免散瞳、无创、超广角的200°眼底照相,迅速检查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等黄斑部病变、青光眼、高度近视、视乳头水肿、视网膜变性疾病、视网膜静脉阻塞等血管性疾病、视网膜裂孔及视网膜脱离、全身病变性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劈裂、眼底肿瘤等病症。

帮助眼底病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尽可能减少眼底隐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来源:辽源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