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锂电池,最后这几点很重要

2020-09-30 17:15:34 作者: 如何正确使用

9月24日凌晨,合肥市梁岗路临水家园小区4栋突然传来疑似爆炸的声音,多位邻居闻声而至,发现原来是一住户家中发生“爆炸”引起火灾,邻居们赶紧帮忙灭火,民警和消防也迅速赶到,大火被及时扑灭,但家中很多物品被烧毁,男主人在冲出呼救时也被严重烧伤。

“事发时客厅内的电动车锂电池在充电,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提起这场发生在弟弟家的火灾,徐大哥连连叹气。

据徐大哥介绍,他们兄弟老家在舒城,来合肥谋生计,弟弟一家在临水家园小区租房子住。弟弟现在是一名外卖员,每天早出晚归,“侄女今年上小学三年级,成绩不错,弟媳专职带孩子,家里的收入就靠弟弟一人。”

徐大哥说,平时弟弟会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或地下非机动车库充电,拿回家充电的是前段时间从网上花3600多元购买锂电池。根据弟弟的回忆,当时是客厅里的锂电池最先起火,听到的疑似爆炸声也应该是锂电池发出的。说到这里,徐大哥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没想到锂电池才用了一个多月,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9月14日,江苏苏州快递员石某在家午睡期间,租赁的电动车锂电池发生爆炸,造成其全身烧伤面积达98%。伤者弟弟哭诉,哥哥在闪送平台工作,目前处于休克状态,医疗费预计要400到500万。

9月8日凌晨,在广东深圳,黄某将电动车的锂电池拆下,并拿进出租屋内充电。根据监控画面显示,仅1小时左右,屋内的锂电池就爆燃起火,火光从出租屋内窜出。火灾后,出租屋内烧毁严重,黄某身体烧伤面积达90%,生命体征不平稳,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同样发生在9月8日凌晨,在广西南宁某小区居民客厅着火,睡梦中的李某被爆炸声惊醒,随后报警。经调查,火灾是李某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上楼在客厅充电,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出现故障导致的。这场火灾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客厅家具被烧毁,居民楼部分设施也受到影响,初步统计共损失10万元左右。因为房子是租的,这也意味着李某要赔偿房东损失。

……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自燃爆炸事故在多地接连出现,并造成多起人员伤亡。事故起因大多是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出现故障,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安全问题因此备受关注。

实际上,自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车电池锂电化,似乎已是大势所趋。而关于锂电池爆炸的真相,也并非大多数人想象那样恐怖。其实,只要正确使用,锂电池的安全性还是比较稳定的。

安全使用锂电池的注意事项

第一、选择正规厂家的电动车和锂电池产品,不管是质量和售后都有保障;

第二、选择原配的充电器,市场上充电器质量参差不齐,劣质的充电器很容易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引发安全隐患;

第三、注意充电方式,锂电池没有记忆性,可以随用随充,但是要避免过充过放,不要在室内充电,不要整夜充电;

第四、不得私拉电线充电,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

第五、充电时,不得高于最大充电电压;放电时,不得低于最小工作电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