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排名第二十六,深得重用却对宋江不满,此后不辞而别结局圆满

2020-09-21 11:19:10 作者: 此人排名第二

宋江被充军至江州期间,在揭阳结识的好汉最多,一共有八位,其中有两位是后来的天罡,六位是地煞。客观来说,其中的七位都是泛泛之辈,在后来也没有多大的表现。不过,剩下的这一位则与众不同。不仅在当时两次救了宋江的命,后来在梁山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人便是大聚义时排名第二十六位的混江龙李俊。

与小说当中的大多数天罡星一样,李俊也出现在早期的水浒故事当中。在《大宋宣和遗事》当中,就有一位绰号为“混江龙”的好汉。不过,他的名字不叫李俊,而是叫李海。不知何故,这位在三十六天罡中高居第四的人物并无具体事迹。

李俊这个名字的首次出现,是在龚圣与的《宋江三十六人赞》当中。他的绰号与《大宋宣和遗事》相同,但排名却下跌了十二位,在三十六人中排名第十六位。书中有一段关于他的赞辞是这样描述的:“乖龙混江,射之即济,武皇雄争,自惜神臂。”不过,这段赞辞生涩难懂,至今也无人知道其中的含义。除了这段赞辞之外,李俊“混江龙”的这个绰号也引起了一番争议。有人说是一种清理河道淤泥的工具,也有人说指的是翻江倒海的龙,至今也没有一种较为统一的说法。

与早期水浒故事当中较为模糊的形象相比,李俊在《水浒传》中的形象非常清晰,且极有特点。他是庐江人氏,早年以在浔阳江面撑船艄公为生,后来转行做起了私商的买卖,在揭阳一带颇有名气,被称为“揭阳三霸”之一。李俊还有一帮手下,其中较为出名的是出洞蛟童威和翻江蜃童猛兄弟。

李俊常年活动在浔阳江一带,交友广阔,对宋江的大名早就如雷贯耳,曾经打算前往郓城登门拜访。后来听说宋江被刺配充军前往江州,李俊知道揭阳岭是宋江的必经之地,便在山下等候了六、七天,谁知宋江并没有出现,于是便带着童氏兄弟来到催命判官李立的酒店喝酒,并向李立询问宋江有没有经过李立的酒店。

李立一听大惊失色,立刻意识到刚刚被自己麻倒的犯人很可能就是大名鼎鼎的宋江,便带着李俊去认人,结果不出所料,果然是宋江。李立立即将宋江灌醒,下拜赔罪。李俊则将宋江接到自己的家中,热情款待。随后,宋江辞别李俊,继续赶往江州。

此后,宋江又在揭阳镇遇险,遭穆氏兄弟追杀。情急之下,宋江上了一只小船,不曾想乘船之人又是浔阳江一带的水匪、船火儿张横。就在张横打算抢劫宋江财物之际,李俊带着童氏兄弟及时赶到,又一次救了宋江的命。

此后,宋江在江州遇险,晁盖率领梁山兄弟劫了法场,救出宋江并来到了江州城外的白龙庙。此时,李俊也带着穆氏兄弟和童氏兄弟等人也来到了白龙庙与宋江会合。火烧无为军,杀死黄文炳后,李俊随宋江一起来到梁山,正式成为一名梁山好汉。不过,在李俊上山后的首次分工中,他并没有被安排在梁山水军,而是与黑旋风李逵一起镇守山前的旱寨。

李俊加入梁山的前半段时间,都在战斗中度过。无论是三打祝家庄、攻克高唐州还是夺取青州和华州,李俊都出现在第一线,并取得了一定的战绩。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晁盖死后,宋江对梁山重新进行职位调整时,李俊坐上了梁山水军的头把交椅。梁山水军在李俊的带领下,可谓是风光无限,战无不胜,先后活捉玉麒麟卢俊义、没羽箭张清、金陵水军统制官刘梦龙、弘农节度使王文德等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