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白露至 一树核桃一树金

2020-09-21 12:36:36 作者: 又是一年白露

9月11日一早,沿着门头沟蜿蜒的山路,名誉户主们在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的带领下,又来到了对口帮扶村——深山中的房良村。自从名誉户主对接后,每年秋风一起,白露一过,就到了核桃成熟的时候,他们都会来到这里看看自己的“家里人”,帮着打核桃、收核桃,这已然成为了民建北京市委帮扶房良村的一个惯例。

丰收地里打核桃

打核桃是个体力活儿,更是个技术活儿。要打到果子还不能伤了树枝,用力重了不行,轻了也不行。核桃地里,司马红和名誉户主们手持长竿、对准核桃,随着一声声“噼啪”声响起,核桃应声而落。散落一地的核桃装满了一个个编织袋,预示着今年是个丰收年。据统计当日活动共帮助5户村民打核桃约1000斤。

司马红一行入户慰问平兆存老人一家

打完了核桃,司马红和名誉户主们又来到了低收入户家中。在丰台区综五支部的帮扶户平兆存老人家中,小院里到处是老人种植的香花、无花果、枸杞,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司马红走到摆满了青皮核桃的院子一角,详细地询问了老人的核桃收成、家里近期的情况和帮扶需求,并为老人送去了慰问金。她还叮嘱名誉户主们要把帮扶落到实处,通过消费帮扶等方式开展长期持续的帮扶。

名誉户主入户慰问蔡永春老人一家,并为老人诊疗

在村民蔡永春家中,丰台区铁营支部的名誉户主一边帮着打扫院子,一边和女主人唠家常。因为老人得了重病无法起床,支部主委刘敏专程带来了支部里天坛医院的专家,入户为老人问诊。临走时,他们不仅包销了老人家中全部的核桃,还为老人送上了部分治疗款,减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名誉户主现场为村民榨取核桃油

在房良村村委会,名誉户主石景山综合支部现场为村民用榨油机榨取了核桃油。村民连声夸赞综合支部捐赠的榨油机好用,不仅自己能用,全村的人都能用,卖不上价的小果也能用来榨油。据支部主委敖青军介绍,一斤核桃仁最少能榨四两油,提高了核桃附加值。

名誉户主入户并现场传授种植知识

在村民王永家的核桃林里,门头沟区工委副主委张建民、张也和三支部副主委王秀坡一起查看了嫁接的紫金核桃的生长情况。“春施金,秋施银,夏天施肥糊弄人。”专业从事核桃种植的王秀坡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授了老人核桃种植技巧,听得老人连连点头。

这些只是民建北京市委和名誉户主们帮助房良村众多小事的缩影。他们就是这样,在如何帮扶上下力气,在如何暖心上用真情,在如何增加核桃附加值上费心思。润物无声,用心付出,一本本名誉户主联系簿,写满了帮扶记录,那背后是名誉户主与房良村低收入户的不尽情意。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们还专程为村里送来了口罩。虽然没有血缘的连接,心系在一起的名誉户主与家人们没有被分隔开,疫情不能,崎岖的山路更不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