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慢火车开出幸福生活加速度

2020-09-23 11:59:48 作者: 【发现最美铁

原标题:【发现最美铁路】慢火车开出幸福生活加速度

中国青年网崇左9月23日电(记者 乔佳新)汽笛声声,一辆绿皮火车从南宁出发,在山间和田野穿梭,比起以往,8节硬座车厢在工作日稍显冷清。

这列绿皮小火车一会儿穿行在山岭之间,一会儿进入隧道。这几天南宁天气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雨一阵阵地下。车窗外,是大片在雨中摇曳的甘蔗林,车窗内,是人间“烟火”。车厢里,有人带着孩子寻亲访友,有人拿着货物回家售卖,有人趁着空闲坐车游玩,有人背着行囊踏上了求学之路。难怪当地人说,这是一列“小慢车”,更是一列致富车、探亲车、求学车。

5511次“慢火车”。中国青年网记者乔佳新 摄

这趟车就是南宁开往凭祥的5511次列车,也是中越边关唯一的一趟“小慢车”,经过崇左、凭祥抵达中越友谊关,并与越南铁路相接通往东南亚。8节硬座车厢,220公里路程,平均时速40km/h,全程5个小时,停靠8个站,全程票价29.5元,平均每站不到4块钱。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今天,这趟列车在八桂大地和“祖国南大门”之间穿梭了67年。

南宁到凭祥之间多为山地,车停这么多站、用时这么久,就是为了让一些交通不便的村落能多一种对外沟通联络的方式。我们踏上这列小慢车,从一个站到另一个站,看着乘客来来往往。在这趟列车上,我们见到了罗继华——一个穿着蓝色制服,看起来很随和的中年男士。他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已经在这趟列车上工作了十来年了,是这趟列车的“活体编年史”,十多年间,无论是乡亲们乘车做生意,还是学生搭车求学,他都了如指掌。罗继华向我们描绘了他眼中的风景,车厢中的果瓜蔬菜、鸡鸭鱼肉,座位上的孩童哭闹、朗朗书声……以往,每逢沿线村镇有集市,大伙儿就挑着大筐小筐,搭着火车去赶集,车厢挤得满满的。近几年,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主要是来旅游、上学和工作的人比较多,因为咱们站点沿线景色美不胜收。”

5511次列车车厢内。中国青年网记者乔佳新 摄

历经时代变迁,“小慢车”提速了,还装上了空调。在凉爽舒适的车厢里,甘先生穿着一件黑色T恤闭目养神,他已经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坐这趟列车了。十多年前,学生时代的甘先生每周乘坐这趟“小慢车”上学,只要七块钱,比坐汽车还要便宜。后来,甘先生开始做自己的事业,依然乘坐这趟“小慢车”,从南宁进货,然后返回家乡。无数像甘先生这样的当地老百姓搭乘“小慢车”做生意,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67年间,这趟“小慢车”经过多次提速、车体升级,不断带给沿途百姓美好的乘车体验。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这趟列车累计运送旅客261万人次。

时代在变,“小慢车”为沿途百姓服务的初心始终不会变,短短的8节车厢,承载着沿线百姓的希望,也承载着大山深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