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市民新买金戒指咋出现银白色斑点?

2020-09-23 12:04:22 作者: 宿迁一市民新

新买的黄金戒指刚戴了一天,戒指上面竟布满了银白色的斑点,这让市民李先生很是不爽。与商家沟通无果,李先生9月21日下午拨打热线电话诉说了他的“憋屈”事。

李先生说,9月20日是他们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为了给爱人一个惊喜,他就到宿迁市区某珠宝店购买了一枚黄金戒指相送,爱人很开心,当天就把戒指戴到了手上。第二天下午,李先生的爱人惊奇地发现,刚戴了一天的戒指上面竟布满了银白色斑点。夫妻二人认为是买到假货,就去找商家理论。

珠宝店员工告诉李先生,这种现象很正常,用火烤一下就能消除斑点。李先生夫妻从未听说过黄金饰品能用火烤,就不同意员工的提议,坚持要调换同款的黄金戒指。双方僵持无果,李先生决定进行投诉处理。

工作人员调查情况

记者向宿城区市场监管局幸福分局进行了反馈。工作人员检查黄金戒指的进货单据和合格证明等材料后,认为李先生所购买的黄金戒指并无质量方面问题。工作人员询问李先生的爱人在佩戴戒指前是否阅读了使用说明书,并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进行正确佩戴,李先生的爱人说:“没有。”

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这款黄金戒指出现银白色的斑点,并不是产品质量原因造成的,有可能是金首饰在佩戴过程中接触了容易挥发的香水、化妆品等物质,其中含有汞元素,所以就会让黄金产生氧化反应出现银白色斑点。很多人在使用化妆品时佩戴黄金首饰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属于正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通过清洗、维护保养或者是过火处理等方式,让黄金恢复原来的光泽。

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李先生夫妻才平息了火气。经过调解,商家免费给李先生购买的戒指进行过火处理,并赠给李先生精美礼品一份。

工作人员提醒,金饰品并不太娇气,但不细心保养,也会失去光泽和魅力。佩戴金首饰,应避免直接与香水、发胶等高挥发性物质接触,否则容易导致褪色;游泳时要取下金饰,以免碰到海水或池水后,表层产生化学变化;保管时用绒布包好再放进首饰箱,避免摩擦损坏;纯金饰品在遇水银时会产生化学反应,出现白色斑点,清洗时只要在酒精灯下烤一会儿,就能恢复原色;佩戴后的金首饰常因污渍及灰尘的沾染而失去光泽,只要将金饰置于中性洗洁剂以温水浸泡并清洗,再取出擦干即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花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