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精彩上演

2020-09-23 13:16:52 作者: 陕西省戏曲行

9月20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在省戏曲研究院剧场拉开帷幕。

秦腔《春草闯堂》《白沙滩》和京剧《三岔口》《虹桥赠珠》等四个折子戏率先亮相,武戏刚劲有力,丑行戏诙谐生动,演员们规范的行当程式表演、扎实的基本功、青春靓丽的风采,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观众直呼看得过瘾。

70岁的田奶奶是资深老戏迷,听说这次有全省行当展演,专门让孙女早早订好票从临潼赶来。演出结束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戏,爱看传统戏,今天在现场看了秦腔和京剧的武戏,太精彩了,这一趟没白跑。”

此次演出还吸引了很多年轻的戏迷朋友,94年的小刘就是其中一位,小刘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受爷爷奶奶的影响,很喜欢看戏,因为下雨天他们出门不方便,没能过来,细心的他用手机把精彩都录下来了,“太精彩了,我很喜欢看武戏和丑角戏,现场看和电视上全完不一样,我已经用手机录下来了,回去让家人们也一饱眼福。”

==行当是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体制,也是中国戏曲的重要特征之一。行当的成熟,为演员表演赋予了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使演员在塑造人物上获得了无穷的艺术生命力。但是近年来,随着戏曲艺术人才队伍的青黄不接,戏曲行当的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的态势。本次陕西省戏曲行当展演致力于改善戏曲行当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推动全省戏曲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为发现、推介、托举青年优秀戏曲人才提供平台。

京剧《虹桥赠珠》▲

秦腔《白沙滩》▲

此次展演汇聚了来自全省的27个优秀武戏折子戏和丑行折子戏,组成了6场精彩折子戏组台,在9月20日至25日共六天的时间里,依次上演《三岔口》《长坂坡》《扈家庄》《打瓜园》《汉津口》等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各行当代表性传统经典剧目,让观众在近距离感受行当艺术的巨大魅力的同时,享受到一场戏曲文化的盛宴。

京剧《三岔口》▲

京剧《虹桥赠珠》▲

展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围绕“陕西省戏曲武戏、丑行传承和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探讨进一步推动我省戏曲艺术传承和各行当全面均衡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9月23日演出内容

秦腔《扈家庄》——省戏曲研究院冯佳琳

秦腔《汉津口》——省戏曲研究院李江伟

秦腔《打焦赞》——省戏曲研究院王璟

秦腔《一箭仇》——省戏曲研究院张煜

9月24日演出内容

秦腔《芦花荡》——省戏曲研究院黎鹏

秦腔《会阵招亲》——省戏曲研究院李迎

秦腔《时迁盗甲》——省戏曲研究院吉方兴

秦腔《打焦赞》——省戏曲研究院宋薇焕

秦腔《女杀四门》——省戏曲研究院杨静

9月25日演出内容

秦腔《杨八姐盗刀》——省戏曲研究院李毅盟

秦腔《打瓜园》——省戏曲研究院杨运

秦腔《八大锤》——省戏曲研究院张耀栋

秦腔《昭君出塞》——省戏曲研究院魏艳妮

秦腔《挑滑车》——省戏曲研究院郭楠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