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现西汉国王墓,坟头极为明显,珍宝无数,为何盗墓贼都不挖

2020-09-22 12:08:27 作者: 山东发现西汉

在考古学界,有着一句这样的话:“汉墓十室九空”,由于汉朝流行厚葬的文化,尤其是西汉初期,因此汉朝的墓室,往往最容易受到盗墓贼的光顾,因此曾经海昏侯刘贺墓室的发掘和出土,也曾经给考古学界带来巨大的轰动。

1995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的人们,正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双乳山采石场进行作业。随着炸药的一声巨响,石块炸裂,而掩盖在大山中的一座墓室,同样一处墓穴,也同样暴露了出来。

人们赶紧将这一个线索,报告给了当地的文物部门,这里随后被保护起来,让山东大学考古学家任相宏等人感到吃惊的是,经过对当地县志以及史料的考察,他们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一座汉朝墓室,然而在稍微有些经验的人当中,这一座建立在山崖上的墓室,坟头特征极为明显,尤其是竖起的坟包,然而它大体结构并没被破坏,说明历代盗墓者并没有光顾,这又是为什么呢?

当年10月,考古工作组随后对双乳山汉墓进行抢救性挖掘,经过12人为期43天的努力,这一座墓室逐渐向众人彰显出了它的原型位于山顶的它,坐南朝北,外浅内深,背靠山坡,整座墓室长60米,最深18米,面积840平米,从上方看上去,就像一枚钥匙一般。

在这座墓穴当中,考古学家一共找到了2000多件随葬品,珍宝无数,包括金银铜器,玉器以及竹简等十分有年代意义的文物,其中单单是黄金文物,竟然就重达8斤。

而墓室主人的身份,最终也被确认,这就是汉武帝时期的诸侯济北王刘宽,他在公元前97年即位,在位11年,随着汉武帝不断削弱王侯权力,刘宽也因为祭祖时对汉武帝实施诅咒等行为,被召到都城问罪,此时刘宽畏罪自杀,而济北国因此也被废除,但是他在生前,已经为自己修筑了豪华的墓室,随即被埋葬在了其中。但是被剥夺了称号的他,身上也缺少了汉室诸侯专用的黄肠题凑。

而双乳山汉墓,之所以没有受到盗窃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它的结构,实在是太坚固,墓室的搭建者,在和三上开凿了长长的巨坑作为墓道,玄宫之外用巨石堵门,深坑则用风土填满,让盗墓贼难以光顾,而来古人没有炸药来轰开庞大的山石和山脉。

但是专家也出了一身冷汗,在东山附近,人们发现了一处盗洞,这里的石头和填土,已经全部被取走,足足向前发掘了40多米深,距离墓室只剩下不到5米的距离,然而可能是盗墓者最终绝望,这个墓室实在是太难打通,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从而和这笔宝物失之交臂。

截止到如今,随着墓室被发掘,在当地遗址只剩下墓道和废弃的墓室,而济北王墓室,作为49年以来山东唯一未曾盗掘的汉代王墓,对于汉朝资料以及礼仪的研究,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和地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