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父子兵 真情帮扶获民赞

2020-09-23 19:59:47 作者: 扶贫路上父子

【河南经济论坛讯】

(通讯员

杨文俊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兰考县扶贫战线上,有这样一支父子俩组成的驻村工作队,他们牢记使命勇担当、真抓实干促脱贫,在兰考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演绎着“上阵父子兵”的别样风采,他们就是兰考县卫健委驻南彰镇后城子村工作队的孙德成父子。

2017年4月,兰考县卫健委派该单位计生协会秘书长孙德成到兰考县南彰镇后城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了解到后城子村基础薄弱等问题后,为切实推进帮扶工作,和孙德成同在县卫生系统工作的儿子孙凯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他一起被派往该村。

回忆起刚入村时的工作场景,孙德成记忆犹新。为尽快了解村里的情况,摸清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孙德成父子俩每天都在入户走访、登记建档的路上。白天在村民家走访,晚上在村里的办公室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很快,父子俩根据村情,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的指导下,他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在脱贫规划、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做到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个到位”,为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切实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贫困户能真正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不仅如此,在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零”行动,通过开展“五美庭院”“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引领文明之风。就这样,不到3年时间,这个曾让人望而却步的贫困村就脱了贫。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父子俩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帮助贫困户收红薯、收玉米,联系医院专家为贫困户免费健康义诊,节日慰问贫困户等等,他们做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8年年底,因为驻村工作队工作扎实推进、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村民对工作队交口称赞,父子俩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被兰考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

如今,走在后城子村,看着群众的笑脸,看着村里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活动逐步丰富,孙德成父子俩内心更加坚信,父子俩在这里奋斗过的日日夜夜都是值得的,后城子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