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西藏闪光!“倔”女孩进藏记

2020-09-24 04:42:40 作者: 让青春在西藏

牛梦兰姓牛,熟悉她的人说她“比牛还倔”。

这个外表文静的小姑娘,不顾家人反对,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到西藏当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自己做决定

牛梦兰今年22岁,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是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文静的小姑娘,骨子里却有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

毕业前夕,牛梦兰做出了一个让老师、同学和家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报名参加了2020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行动。

2016年,牛梦兰从保定唐县来到沧州师范学院音乐系学习。2019年下学期,她和同学们一起迎来了毕业季。

同学们都在忙着投简历,忙着备考,忙着面试……牛梦兰也不例外,在考虑今后何去何从。

2019年5月份,在班级微信群中,牛梦兰看到老师发来的信息——一则面向毕业生发起的招收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通知。

从2003年开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从全国普通高校选派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从事1年—3年的志愿服务。

看到招收信息后,有的同学打开网页看了一眼就关上了,有的甚至自动划过。

牛梦兰却动心了。她认真打开并阅读了招收计划后,决定去报名。

在选择去哪里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牛梦兰面临着几个选择:新疆、张家口、西藏。

经过几分钟的思考,她写下了“西藏”。

过了一段时间后,牛梦兰才知道,她是音乐系唯一一名选择去西藏服务的志愿者。

做这个决定之前,她没跟家人商量。

比牛还倔

有人问牛梦兰,为什么选择去西藏?

牛梦兰说,我喜欢那里。其实,牛梦兰的心中,始终有个梦想。她想去比较艰苦的地方锻炼一下自己,同时也过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

去西藏当志愿者这个事,牛梦兰是私自做的决定。

她报完名之后,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

一听牛梦兰毕业后要去西藏,妈妈当时就急了。 “一个小女孩,在家乡找个稳定的工作不好吗?去这么远的地方上班,让我怎么睡得着啊……”

牛梦兰是家中的小女儿,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妈妈和姐姐都不同意她去西藏工作。

那段时间,妈妈成为最坚决的反对者,每天给她打电话反复劝说:“你是个小女孩,在家门口工作多好,我也能看见你。你的身体也不是很强壮,我不放心你的身体啊……”

妈妈找出了很多不让她去西藏的理由,牛梦兰也有着无数个说服妈妈的理由。“我希望趁着年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看不一样的风景。趁着我年轻,在各种历练中收获新知识、新朋友,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梦。”

面对家人的轮番劝说,牛梦兰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这个从没有执拗过,在家人眼里听话乖巧的小姑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第一次表现出了从来没有过的“倔”劲。

“你怎么比牛还倔。”好话说尽的妈妈,最终扔下了一声叹息。

坐火车去拉萨

按照原计划,牛梦兰今年上半年就应该去西藏报到了。由于疫情原因,她7月份才接到报到通知。

去西藏,牛梦兰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进藏前,她要做全面的体检,出发前还要做一次核酸检测。

定好了出发日期之后,牛梦兰提前做完了核酸检测。“我们全部的进藏志愿者都要持有一周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去报到。”

7月20日,晚上10点多,牛梦兰坐上由石家庄北站开往拉萨的火车。

38个小时的长途旅行,她欣赏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沿路都是风景。”牛梦兰不禁感叹。坐在火车上一路向西,风景在不断地改变。沿途经过太原、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

7月22日中午,牛梦兰乘坐的火车到达了拉萨站。

下了火车之后,牛梦兰抬头一看,感觉自己离天空很近,有一种蓝天白云触手可及的感觉。“西藏的天是那么的蓝,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牛梦兰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美丽的景色,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出了拉萨站,已经有人在车站接站了。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坐上了前往酒店的大巴,开始了为期3天的培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