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龙”飞进绘本里,故事就发生在嘉定

2020-09-24 13:21:42 作者: “小青龙”飞

日前,市级非遗项目“小青龙舞龙会”结合嘉定人文景观、传统美德教育等元素,以小青龙和小女孩园园为主要角色,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推出了原创绘本故事《魔力小青龙》,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充满了童真、童趣。

翻开《魔力小青龙》绘本,头上有犄角、身后有尾巴的小青龙形象跃然纸上,再配以嘉定特色的宝藏景点,色彩饱满的构图让人眼前一亮。绘本围绕水系魔力小青龙和好朋友园园在嘉定城内的一系列探险故事展开,“小青龙施展起龙族魔力,小船一会儿快快冲,一会儿转转弯,一会儿高高飞,就像一条活灵活现的小龙。”

据介绍,《魔力小青龙》共分一、二两册,目前第一册已正式出版。在第一册中,讲述了《空中赛龙舟》和《爷爷去哪儿了》两个故事,其中《空中赛龙舟》讲的是小青龙施展魔力带园园回到以前的汇龙潭观看赛龙舟的盛况,得知男孩小嘉的妈妈因卧病在床无法看到赛龙舟而难过时,小青龙和园园帮助小嘉做了竹编的小龙舟,小青龙施展法术,在半空中为小嘉妈妈表演了一场精彩的龙舟秀。

《爷爷去哪儿了》讲的是小青龙和园园根据画家爷爷在画桌上留下来的谜,沿着嘉定环城河一路解谜一路寻找爷爷的故事。原来,每次园园来爷爷家,只顾着看动画玩游戏,爷爷想要跟园园有共同语言,就设计了这样一个游戏。园园从此懂得了孝敬老人更需要用心陪伴。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小故事结尾处,都附有绘画填色页面和知识小窗,在亲子阅读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动手能力,丰富孩子的知识储备。

《魔力小青龙》第二册预计于明年春节后出版,届时将通过《美味的法宝》和《捕快小青龙》两个故事,展现“孝亲敬老”“自强不息”“以德服人”等德育主题。

据了解,小青龙舞龙会起源于清末民初嘉定肖家宅一带(现为菊园新区永胜村),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2009年5月,该项目被列为上海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弘扬非遗文化精神,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到非遗文化保护的行列中来,菊园新区以“小青龙舞龙会”这一非遗项目为原始素材,设计了“小青龙”卡通形象及相关文创产品。

绘本《魔力小青龙》购买方式

线下:我嘉文创馆(嘉定区嘉罗公路1052号20栋)

线上:“菊园生活馆”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9月25日上线)

通讯员:张戴怡

编辑:王丽慧、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