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红颜祸水:她是杨玉环,命丧马嵬坡,皆因帝王之爱

2020-09-21 08:52:50 作者: 历史上的红颜

古代四大美人,除了王昭君以外,个个都被世人称作“红颜祸水”。美色,在万事都如意的时候,她可以是最让人欣赏的东西,但是当世事动荡时,美色就不值得一提,甚至成为了原罪。这份罪责在四大美女之中,杨玉环应该是深深受这个名声所指责的人了。但是,杨玉环当真是红颜祸水吗?

在我们现在对杨玉环的记载中,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罪责就一起指向了她,更甚者人们对杨玉环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杨玉环的简介里,我们是可以看到有写着杨玉环是唐朝的音乐家,舞蹈家。都说唐朝以胖为美,杨贵妃即便是胖,但是她却可以跳出漂亮的,吸引人的舞蹈,你便可以感觉到她一种不一样的美。

当然,如果说杨玉环完全没有错也是不对的。凭借美色一朝得势,之后更是在后宫连连受宠。我们都知道,在古代,后宫妃子的受宠程度是可以间接影响到朝堂的势力变迁的。这一点,即便是我们局外人都看得懂,更被说是身处其中,饱受荣誉的杨家人。杨玉环得势,对于杨家人来说,这就是他们在朝堂上势力得到稳固的时候。

这些事,在唐玄宗不断宠爱杨玉环时,他就应该明白,这些事究竟有多重要。但是,做皇帝的,尤其是曾经有过重大作用的皇帝,最是容易被自己眼前的荣光而迷晕了眼,唐玄宗就是这样。唐玄宗执政期间,让外戚的势力不断得到发展。虽曾经将杨玉环赶回家中,想要一次来震慑杨家人,但是,自己却又控制不住自己,又重新将杨玉环接回来。一个君主,将出尔反尔做到如此透彻,也一直对一些不怀好意的人释放一种信号,那就是君主不贤。

唐玄宗越是宠爱杨玉环,就越是将这种信号传递了出去。历史上少有对杨玉环性格的描写,但是对于杨玉环美貌的描写却是非常多的。李白听说过杨玉环的名声,在没有见过她之前,就写下了千古名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样的诗句。没有见过美人,但是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美人,李白写他心中的美人,却让大家都觉得他确实写的就是杨贵妃,这从中对于杨玉环的美貌是有非常明显的体现的。

我有时候在想,杨玉环究竟坏不坏,是不是一个祸水,又是不是她祸害了这个唐朝盛世。但是,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如果就这样将这个帽子给了杨玉环,对杨玉环来说,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杨玉环在后宫,受道的是独宠,也正是因为这份宠爱,让杨玉环成为了众矢之的。帝王应该有爱吗?可以有,但是却不能像唐玄宗一般。很多人都怀疑唐玄宗和杨玉环是不是真的拥有爱情,我觉得两人之间是有爱情的,只是这份爱,对于帝王来说,着实沉重,更是非常的危险。

因为这份爱,唐玄宗对于杨家在朝堂的扩张,总是不动声色;因为这份爱,唐玄宗竟然不将进宫不先向他请安的安禄山问罪,只当安禄山是真的遵从胡人的习俗,其实狼子野心已经很明显了;因为这份爱,唐玄宗确实对杨玉环太过宽容了,千里一骑送荔枝,这更是成为了后世诟病杨玉环的重要一点。一个一国之君,却做到了这种地步,可见他对朝政究竟还有多少心思在。唐玄宗是一步步将自己和杨玉环推进了深渊之中。

安史之变,众将士不动,让他处死杨玉环,认为是杨玉环红颜祸水,害了唐朝。唐玄宗心里这么想,大概到了那个时候,他才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究竟有多么的不合适,但是他还是不舍得杨玉环死。可是,杨玉环不死,那这动荡的罪过谁来当,更别说如今六军不动。所以,他还是选择处死了杨玉环。杨玉环死了,她死在了唐玄宗的爱中。是唐玄宗给了她爱,也是唐玄宗亲手结束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