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以案促改之先进典型:宋永盼司法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

2020-09-24 15:18:49 作者: 河南武陟以案

宋永盼,男,198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员额法官,现主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多办案、办好案,逐步从一名法官助理成长为审判一线的员额法官。2018年,被焦作市中级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先进个人”、被武陟县委评为“优秀政法干警”。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首《少年》完美诠释了武陟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宋永盼对法律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信仰。

2015年,宋永盼到武陟县法院工作。经过5年的锤炼和不懈努力,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法学生成为执槌判案的员额法官。如今的他,早已褪去当初的青涩,成为该院审判队伍的中坚力量。

当断则断是宋永盼的办案风格,办案中,他始终尽全力做到当天结案,有效缩短诉讼周期,为当事人提供及时、公正、合法的司法保障。

原告冯某和被告温某系民间借贷纠纷,温某向冯某借款1万元,并出具了借条,约定10天后归还。到期后,冯某多次讨要无果,便将温某告到了法院。受理此案后,了解到冯某是江苏省人,宋永盼便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冯某沟通联系,在依法快速审查了案件基本事实和相关证据后,宋永盼立即组织双方开庭并当庭宣判。至此,冯某仅来法院一趟。当庭拿到判决书的原告冯某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能当庭拿到判决书,宋法官的办案效率真高!”

宋永盼的高效除了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外,也得到了律师的称赞。“我真得夸夸宋法官,办案效率高,当天立案,最快当天就能拿到判决书,并且文书质量也是相当高。”在律师座谈会上,一名律师给予宋永盼极高的评价。

对于当事人争议不大、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宋永盼始终坚持以调解方式将争议尽早化解,并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始终,减少当事人成本和时间支出,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王某和高某都是大车司机,因手头紧张,高某向王某借款6000元。借款到期后,高某找各种理由迟迟不还,王某将其告上法庭。宋永盼受理此案后,认为该案标的较小,决定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当事人都已外出打工,宋永盼便通过“云间法庭”进行网上调解。

调解当天,王某在内蒙古,高某在贵州,双方将大车停在路边,通过手机屏幕和远在焦作的宋永盼“连线”。宋永盼说:“你们开大车都很辛苦,挣点钱不容易,我相信你们都理解,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刚刚复工复产,一次性还清也不现实,你们换位思考一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每月还500元,分期还清所有欠款。

作为一名员额法官,他接待过一批又一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处理过一件又一件矛盾各异的案件,在法槌起落间敲出了一个又一个公正的裁决。他不怕苦不怕累,平均每天开庭六七个,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时间草拟法律文书。他把忠心献给了司法事业,把耐心和诚心献给了当事人,而他收获的,是一个个当事人的信服。今年以来,他共审结案件428件。

工作之余,宋永盼还坚持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作为一名法官,我必须与人民同心同德,并不断突破自我,才能在审判事业的道路中享受到每‘进一寸’的喜悦。”在“法官沙龙”活动上,宋永盼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维护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这是宋永盼踏入司法道路的初心与壮志。他从懵懂少年,一路成长到审判骨干,他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始终没有改变,司法为民的信念丝毫未减。(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