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生死急救、护航危难的铁骑任瑞森: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2020-09-24 14:42:41 作者: 多次生死急救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任瑞森(右)正在执行任务 桥头供图

上个月,任瑞森又从楼顶解救了一名轻生男子,解救时情况危急,任瑞森身上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攀爬到围栏外,“当时情况紧急,就是怕有什么突发状况来不及应对。”

2016年开始到桥头公安分局负责应急处突工作的任瑞森,曾多次成功营救欲轻生人士,备受赞誉。

但任瑞森说,从警10多年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些惊心动魄的场景,而是疏导交通、帮助老人小孩过马路、为考生送准考证、为救护车开路护航、打击违法等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在任瑞森看来,能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作为警察的职责,也是为迈向全面小康社会所贡献的一份力量。

生死急救 挽回生命

8月18日下午3点多,桥头镇某玻璃厂楼顶,一男子坐在围栏外,双脚悬空,有轻生可能。消防车、救护车陆续到达。救援人员劝导了一个多小时,该男子依旧面无表情,态势胶着。

考虑到男子已经待在危险区较长时间,可能会体力不支,任瑞森决定紧急救援。这时男子突然激动了起来,挪动身体试图躲开救援人员的手。千钧一发之际,任瑞森将大半个身子探到围栏外,用手紧紧抓住男子左手臂。紧接着,他顺势翻过围栏,左手拉着男子,右手臂扣住围栏,双脚也站上围栏边缘——距离地面五层楼高、宽度不足30厘米的危险区域,用尽全力将男子拉住。此时,后方救援人员急忙向前抓住轻生男子的手臂,另两个人拽住任瑞森的右肩。

这时,任瑞森身上并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当时情况紧急,就是怕有什么突发状况来不及应对。”任瑞森事后解释他攀爬到围栏外的举动。

男子双臂被抓住后,挣扎反而更激烈,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悬空,两边陷入了角力中。僵持之际,在围栏外的任瑞森抓住了男子的皮带,一发力,救援人员看准时机抱住了男子的腿,最后,轻生男子终于被安全拉了回来。

多次处理危急事件

这个徘徊在生死一线的场景,并不是任瑞森第一次经历。

去年5月,在桥头某电子厂的楼顶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形,一名男子坐在围栏外想要轻生。对现场状况进行基本判断后,任瑞森用麻绳的一头绑在自己的身上,另一头交给两个同事,随后就爬到围栏外,与男子“促膝长谈”,其间还给男子准备了水和干粮。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劝导,男子最终被安全救下。

说起处理同类案件的技巧,任瑞森说:“最怕的是遇到那种保持沉默的人,我们没有办法了解其诉求。但只要当事人愿意沟通,我们就有办法。”

因为曾多次成功营救欲轻生人士,备受赞誉。他笑着说:“这也算是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认可。”

打造服务群众的尖兵队伍

但这并不是他从警以来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桥头铁骑大队成立后不久,有一天任瑞森接报,桥头医院有一名婴儿高烧,需要送往40公里外的市级医院,由于时间紧迫,需警车护送开路。任瑞森立即带着另外两名铁骑队员参与了这次护送任务。他们指挥交通,疏导路上车辆,领着救护车快速前行,为孩子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之后的第三天下午,孩子的父母抱着孩子到铁骑队致谢。“看见孩子父母在面前激动地落泪,看见他们怀里那么小的孩子平安健康,你就会感觉到很强的成就感。”这也坚定了他锻造一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敢打敢拼铁骑队伍的决心。

任瑞森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他参加了东莞特警,成了东莞公安的一员。2016年,他被分配到了桥头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应急处突工作。自2018年6月东莞铁骑成立起,他开始负责桥头铁骑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

在铁骑队伍组建初期,因为缺乏经验,人员的调配、装备的补充以及制度的建设,都是一道道急需跨越的难关。“尤其是在人员的合并上。由于当时公安铁骑和交警铁骑是分开的,在人员思想上的统一认识以及工作业务上的学习,包括应急处置的课程方案的制作都遇到了困难。”任瑞森回忆道。

为解决队伍融合的问题,在铁骑大队成立后,任瑞森安排原属公安和交警的队员互相搭配,一起出警,让他们在实操中相互学习不同的业务。在不出警的时候就安排授课,学习具体业务操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着手,让公安和交警铁骑真正“融合”,实现“一警多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