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西安一男子野生动物园后山遭野蜂袭击

2020-09-20 17:21:56 作者: 突发!西安一

来源:陕视新闻

昨天(9月19日)下午

西安一男子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后山

鸭峪山上捡拾毛栗子时

被野蜂蜇伤

救援中心队员、民警、消防等紧急救援

捡拾毛栗子突遭野蜂袭击

昨天下午15点40分,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接滦镇派出所警后,迅速集结队员17名,赶往事发地点,救助伤者。到达鸭峪口,救援队与派出所民警沟通后得知,伤者年纪50多岁,在山上捡拾毛栗子时遇到蜂窝,随之被野蜂袭击,头部、腿部蜇伤较为严重,伤者意识清醒,但因头部、腿部疼痛难忍,无法自行下山。

随后,救援中心6名突击队员与消防人员携带简易担架一同上山救助伤者。

腿部被蜇伤严重

见到伤者时,他正在鸭峪半山一个石头上休息,头部轻微眩晕,腿部已有红肿,密密麻麻的蜇伤,救援人员为其简单的处理后,迅速将男子固定在担架上,抬往山下救治。

救援过程耗时两小时,终于将男子抬下山,赶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遭遇野蜂、胡蜂等突然袭击

这位师傅不是特例

据新华社消息

2013年陕西省安康、汉中、商洛等地

连续出现胡蜂蜇人事件

累计蛰伤人数为1640人,死亡42人

陕西省公安消防部门紧急组建灭蜂专业队伍

24小时内就摘取胡蜂窝267个

今年8月

一位25岁的小伙子在室外作业时

被蜂蜇伤后

从6米高的树上摔下

出现烦躁不安、头痛

乏力等症状

被送往西安一家医院救治时

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

好在经过透析治疗

病情逐渐平稳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正文无关

专家提醒,野外游玩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如与蜂群相遇应尽量躲避,不要主动驱赶或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

出门在外如何预防被蜂蜇伤?

养成良好的外出习惯,防患于未然

1

到野外郊区游玩或劳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穿着长袖长裤,不穿鲜艳衣服;

不要食用或携带酒精、甜食;

不使用带花香、甜味的化妆品、香皂;

同时过敏体质的人要避免被蜂螫伤!

远离蜂类,千万不要招惹蜂或蜂群

2

个别蜂围着你转,没有发出急促飞翔声音时,不要拍打,可以下蹲并慢慢移开。

当多只蜂直接攻击你,而且发出急促的啸声时,立即原地趴下,蹲伏不动,减少暴露面积,不要喊叫,用衣物覆盖身体,尤其是做好头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

发现蜂巢,及时清除隐患

3

远离蜂巢,不要走近蜂巢20米之内,同时应教育儿童远离蜂巢。非专业人员不要随意摘巢,发现蜇人蜂巢可以及时报告消防、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取蜜人员应做适当防护措施。

及时就医

4

一旦被蛰伤,应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切勿延误救治最佳时机,确保生命安全。

陕视新闻记者:李欢

综合: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

中国疾控中心 徐水疾控东西湖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