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绿萝长得快,但很容易生病,这几个症状要注意

2020-09-24 20:38:22 作者: 秋天绿萝长得

秋天绿萝长得快,但很容易生病,这几个症状要注意

每年的秋天是绿萝生长的黄金时间段。无论是新手小白,还是已经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高手都喜欢在秋天的时候购买几盆绿萝回来种植。有很多的优点,它能净化空气,吸收空气当中的浮尘。另外比较百搭,适合任何的装修风格。不过在养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生病,其中这两种疾病比较常见。

首先是土壤发霉,健康的土壤颜色是深黑色的,土质比较干净。泥土的湿度比较大,另外受到阳光的照射很容易会发霉。当发现土壤表面有很多白色点状的物体,甚至还会长出毛絮状,表明土壤已经发霉。这些霉菌会侵害出根茎的部位,最终导致绿萝根茎全都腐烂了。

发霉只是它的外在的表现症状,根本原因是产生了霉菌。过程相对来说比较缓慢,先开始是土壤慢慢的发霉,接下来部分的枝条会出现黑色,紧接着部分的叶子也会慢慢的变黑。当它的根茎受到侵害之后,整个植株的状态就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已经到了非治疗不可的程度。

或许有很多的文章当中介绍过,去除霉菌的方法是消毒,准备一些杀毒的药水和水勾兑在一起喷在土壤里。理论上来说是有一些作用,不过小花倒是觉得治标不治本,因为这种霉菌很难清除干净,而且要长时间的喷洒消毒的药水对植物反而会产生另外一种伤害。

我们倒不如直接将泥土更换掉,因为秋天是更换泥土的最好时间,除了能清除掉土壤里面的有害菌之外,还可以给它补充新鲜的养分。更换泥土的同时还可以检查一下根茎的状态,用剪刀将已经发黑的部位剪掉。不用担心,绿萝的生命力比较强,它的根茎较为发达,剪掉一部分也不会影响生长。

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是枝条腐烂,这种症状比较明显。在养殖的过程中会发现枝条莫名其妙的就断裂了,在断裂的地方会发黑,腐烂得越严重颜色越深。有的时候用手轻轻的拉扯绿萝的根,烂根的地方很快就脱落下来了。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浇水浇太多。

很多朋友觉得绿萝可以水培,那么它肯定是喜欢水的。所以经常给它浇水,短时间内会有比较好的状态。可是时间长了,土壤里面有积水之后,发达的根茎就会浸泡在水里面,时间长了肯定会腐烂。所以对绿萝浇水要掌握节奏和量,控制在一定的周期之内。

小花认为,绿萝是比较容易养殖的植物,包容性比较高,种植成本低,可以多购买几盆摸索其中的种植方法,积累种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