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管中央储备粮承储,两个注意事项要落实

2020-09-24 20:42:09 作者: 严格监管中央

根据最近这段时间每天粮油所收集到的最新消息,近期我国将会取消掉并且下放一批行政许可的事项,这当中就包括了中央储备粮的承储事项和细节所做出了一系列的严格的监管措施。根据我国的最新规定,政府已经取消掉了关于粮食储备代储权的审批资格事项,并且还对中粮集团旗下的以外市场主体进行承储权。如果已经取得该资格的企业,许可证到期之后将会自动失效并且不会再继续续约。

说到我国的粮食储备的制度一直都在革新,但是这个改革的道路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年纪大的人应该还对当初的粮管所记忆犹新吧,当时每个人每年都需要缴纳公粮,但是后来由于各种错误的政策导致了政府最后不得不取消掉粮管所。之后在2000年的时候,政府成立了中储粮集团,从此开始全面进行对粮食储备的管理工作。

根据数据的显示,起初集团的注册总资本为166.8亿,到目前为止,集团的总资本已经高达1.4万亿,可以说是我国目前粮油领域的龙头老大了。随着中储粮最近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却承受着非常多的制约条件,特别是对于中储粮的储备方面的问题,一直都是进行代管理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由第三方机构来帮助中储粮进行储备管理。

最近这些年,那些第三方机构频频的发生了违法违规的操作,特别是多次发生了威胁到粮食储备的安全问题,比方说前段时间的玉米长虫事件,造成了大量玉米的浪费,同时也威胁到了粮食的安全性,并且也爆发出了很多来源有问题的粮食,这些问题粮食基本上都是出现在这些第三方代储点。

本次取消掉第三方机构的资格,主要是中央希望能够加强自身的管理能力和职责,因为对于粮食的储蓄以及粮食的安全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同时也面临了较大的威胁和风险,特别是夏粮的收购将会全面的进行开展,中储粮此次也展开了非常积极的行动。

首先是一定要强化落实好应急的管理措施,并且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防汛措施管控,并且做好防范的措施,加强每个薄弱环节,并且将防汛的应急方案进行一个很好的规划,并且规划好现场的解决方案,增强预警的针对性以及务实性和操作性。同时还要进行很好的宣传工作,同时在没有发生情况的时候要进行好预演,增强工作人员对于防洪防汛的意识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然后就是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汛期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治理。特别是覆盖所有的储量仓库点,比方说库房的门窗、屋顶以及排水设施等等,还有就是做好仓库墙体的防水墙的建造,还有就是机械的通风口,确保整个仓库的排水系统能够畅通。并且在信息交流方面也要做好沟通,包括当地的天气情况,并且要落实好全天候的值班管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