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湖美术馆名家书画展,艺术批评家带观众看画展,咋回事

2020-09-24 23:56:21 作者: 汤湖美术馆名

今天上午,作为“后疫情时代”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伴随着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汉美术家协会、武汉书法家协会、汤湖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武汉名家书画邀请展”的顺利开展,作为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汤湖美术馆副馆长、艺术批评家李瑞洪面向公众进行了一场导览活动。

作为面向公众传递传统书画艺术欣赏的一次集体呈现,李瑞洪在展厅中就参展艺术家的风格特征,作品表现的人文意象等分别进行了讲解,对武汉名家书画邀请展真实记录城市发展生活的笔墨语言予以高度评价。

李瑞洪介绍

“本次展览参展作者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展览共展出23位艺术家创作出的近百件艺术精品,呈现了武汉丰厚的人文底蕴和艺术格尚。展出作品大部分源自城市文化风貌,强调以笔墨记录时代,反映了绘画、书法艺术在现代化进程中与时俱进的写意精神,以及武汉市文联,武汉美术家协会,武汉书法家协会承担着城市文艺发展的重要使命。汤湖美术馆作为梳理地域艺术史的重要场所,是征集、收藏、陈列和研究视觉文化的平台,理应承担着梳理武汉书画名家作品的历史责任。”

艺术的精品

必然是可以折射出艺术家对每一生活细节捕捉,从而引起观者与艺术家的共鸣。耄耋之年的艺术家陈立言在疫情期间,采用国画的方式创作了题为《吉祥花语》的系列组画,表达了对生命个体顽强的赞美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艺术家魏康祥更是以人物写实的工笔画擅长,画出了钟南山及护士工作者的抗疫形象,并以“国士无双”“春暖花开”作为落款题跋,观览以后,足以令人感受到中国力量必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艺术家王心耀的扇面组画,在简洁的笔墨中,塑造了清空淡远的意境,传递出轻松愉快的生活画面。

武汉名家作品

虽在有限的展览空间里,却提供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新思想的无限空间,构建起了观者走进艺术家心灵的对话机制,作为生命的个体在美术馆静穆的展厅中,让自我用足够的想象力来领会、提炼视觉艺术的精妙,悄然间便完成了社会群体审美的跃升与自我的净化。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0月10日。广大市民需遵照防疫要求文明观展。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人物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