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消毒不留死角

2020-09-25 12:00:12 作者: 学校消毒不留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本报记者 唐敏 文/图

孩子到免洗消毒机器人处洗手消毒。

消毒人员对幼儿活动区域进行清洁。

消毒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消毒人员对门把手进行消毒。

学校是人员最为聚集的地方,关乎众多学生教师的健康和安全,是消毒工作的重点场所。近日,记者走访了曲靖城区的几所学校,看到这些学校都已建立常态化消毒制度,将消毒工作落到了实处。

曲靖市第一中学制定了《曲靖一中消毒细则》,在规范消毒工作的同时,为消毒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学校按计划购入84消毒液、75%酒精、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消毒片等消毒物资,为消毒人员配备防化服、口罩等消毒器材。

曲一中校园里的卫生间、洗手台、果皮箱、垃圾箱、走道、楼梯、扶手、门把手,每天都进行湿性清洁并消毒一次;宿舍、教室、体育场馆、报告厅、学生活动室、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室、食堂、开水房、浴室每天进行湿性清洁,一周消毒一次。记者看到,在消毒的过程中,消毒人员严格按照消毒液的配比流程规范操作,做到合理使用,确保安全,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消毒人员还有专门的消毒台账,里面有每天的药水配比记录、消毒消杀记录、物资领取记录等信息,做到有据可查。

在麒麟区第一幼儿园,每天早晨上学时间,家长错峰送幼儿入园,孩子们排着队有序地走进快速测量体温通道,然后在免洗手消毒机器人处洗手消毒,再由保健医生检查口腔和双手卫生、幼儿精神状态等。孩子在园期间,幼儿的餐具、杯子做到一餐一消毒,各班均配有消毒柜,避免餐具交叉;毛巾使用消毒液浸泡法和阳光暴晒法消毒;可擦拭玩具、教具每周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消毒;卫生间便具随时冲洗干净,早晚用消毒液擦洗。晚上幼儿离园后,每间教室都用紫外线杀菌灯照射1小时;床围栏、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高频触摸处,均用75%酒精擦拭;地面、桌面、窗台、毛巾架等用84消毒液擦拭清洁。

麒麟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潘秀芬说,幼儿园是孩子生活与游戏的场所,认真做好卫生消毒工作,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是减少疾病和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本学期开学前,幼儿园邀请麒麟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杨荣琼为全园老师做防疫消毒培训,通过培训和实操提升老师的消毒知识和技能。潘秀芬说:“卫生消毒一直是我们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消毒细则,并不断完善消毒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曲靖市第一小学、曲靖市第二小学、曲靖市第二中学等学校也都将消毒工作做实做细,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让学生在干净、卫生、舒适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