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教育,让梦想腾飞

2020-09-25 13:57:46 作者: 职业技术教育

职业技术教育,让梦想腾飞

李 桃

9月15日,梁鹏在自家店里修理汽车。李桃 摄

9月16日,在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实操室里,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学习汽修技术、厨艺、电脑操作……一时间,机器轰鸣声、锅勺碰撞声、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

这些学生中,有些人曾因家庭贫困差点放弃学业,而如今,他们在学校学习技术,有的站上了国家技能大赛的领奖台,有的成了创业典型,实现了人生的重要转变……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凝心聚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众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了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日前,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2018级机电一班赵壮获得国家2020年度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助)学金。“只要努力学习,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赵壮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的光芒。

据了解,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于2014年11月搬迁至阿拉尔市。目前在校学生近2000人,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该校除了为贫困学生免学费、提供国家助学金和贫困学生奖补等政策外,还设立奖学金,切实解决学生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同时,学校多方推荐实习就业单位,给予就业指导,帮助部分学生自主创业。

在阿拉尔市一小区门口,梁鹏的汽车修理店已经营4年,生意一直不错。2010年,梁鹏从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毕业,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学校老师不间断的技术指导,成了当地自主创业的成功人士,平均月收入已超过1.5万元。

梁鹏的父母是一师十六团的职工,靠养殖和种植维持生计,家庭年收入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很艰难,2008年中考结束的他面临辍学。这时,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梁鹏成功进入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学习,老师课堂上的细心教导和生活上的体贴照顾,让他找回了自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阿克苏市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几年的工作实践,让积累了一定社会经验的梁鹏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当时看到阿拉尔市发展很快,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从事汽修行业的人又很少,汽车保养和维修市场的需求很大,就想试一试。”梁鹏回忆说。

2016年初,梁鹏在阿拉尔市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创业期间,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时常对梁鹏进行技术指导,帮忙联系客源。“如今,我店里每天客户不断,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是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让我告别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梁鹏感慨地说。

近年来,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就业定向帮扶和分类指导,在不断锻炼学生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同时,还主动对接企业,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近3年,学校为企业培养员工近千人,就业率达95%。

为实现师域范围内初高中毕业生、未就业人员技能培训的全覆盖,助力地方教育的发展,促进兵地融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主动承担地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任务,招生范围已经辐射整个南疆地区,全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就业一片、稳定一方。

据统计,一师阿拉尔市已争取国家、援疆省市、兵团、师市等各级资金共计1.5亿元,新建幼儿园2所,对薄弱学校实施维修改造12所。目前该师市学前3年毛入园率、小学毕业升学率、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