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付款 抚顺“诚信馄饨”开分店啦

2020-09-25 14:39:54 作者: 自助付款 抚

在分店里,何栋也把零钱盒摆在了顾客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辽沈晚报 ·ZAKER 沈阳特派抚顺记者 李毅 摄

核心提示

来抚顺 8 年,湖南人何爱雄、刘美玲夫妇扎根石化早市,把一间"上海小馄饨炸酱面"开成了远近闻名的"诚信馄饨",不但广受抚顺市民喜爱,还登上了央视新闻。

这间早餐馆供应的餐食很单一,只有馄饨、面和馄饨面而已,其独特之处在于收银方式——不管现金支付、找零还是线上支付,全凭食客自己动手,店主两口子只顾闷头包馄饨、煮馄饨,只有钱箱里零钱不足时,才会补进更多零钱。

一碗馄饨,双方信任。两口子忙碌在 36 平方米的小店里,日子如白驹过隙,他们精打细算,不但在老家湘阴给儿子买了新房,还在抚顺开了分店。

在这两家小店里,连线上支付到账的提示音也听不到。何爱雄一家人说抚顺市民心眼好,尽管有的人脸上冷,但内心很善良,食客很多都是长期来吃,即便某一次忘记付钱了,下次来也会补上,这么多年"从没差过事儿"。

新开的分店位于抚顺市第 23 中学东侧,两口子交给儿子何栋独立经营。何栋延续了父母的做法,收银依旧由食客自己完成,店里的收银台改为存放饮料等货物。

何栋的儿子出生在抚顺,如今已经 19 个月大,他说打算将来让儿子在抚顺念书,"诚信馄饨"会一直开下去,"雷锋城"抚顺充满了温暖。

这个"自助餐"很特别

2017 年,微博上一条题为"四川眉山诚信面馆 15 年:顾客自己端碗付款全靠自觉"的消息受到网友热评,有网友留言评论称"咱抚顺石化早市也有一家"。

位于抚顺的这家小店名为"上海小馄饨炸酱面",招牌毫不起眼,几乎淹没在周围林林总总的牌匾中,由湖南人何爱雄、刘美玲夫妇从 2012 年初经营至今。

自助餐是食客自己取餐,而抚顺"上海小馄饨炸酱面"则是食客自助完成付款及找零,两口子把钱箱就放在窗口,屋里屋外都能轻而易举够到。

开店不管收钱,两口子忙于包馄饨、煮馄饨、盛汤,面对排长队的食客,他们必须动作飞快,哪怕接个电话的工夫,队伍就会又多出几个人。

事实上,何爱雄夫妇开店第一年时并不是自助结账,而且还配了验钞机,让他们回想觉得好笑的是那一年验钞机也不太管用,收到过两次假钞。

他们制作馄饨的手艺是特意去上海学的,因价格实惠、味道鲜美,小店从 2013 年开始顾客迅速增多。两口子雇了店员还忙不过来,有时打包生馄饨甚至要食客自己戴一次性手套去完成,他们决定让食客自己付款、找零。

从那时起,这个 36 平方米的小店出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顾客像店主一样,自己完成打包找零;店主两口子则像厨师一样,除了做饭根本不管收银。

在没有手机线上支付的日子里,两口子还需要去做另一件事——钱箱里零钱不够找零时,他们要立即补进更多零钱,以便顾客可以尽快自助找零并离开,因为店面实在是太小了,只有这样才能让效率更高。

食客自己报数、端食物

时间久了,食客们把何爱雄夫妇的小店叫做"诚信馄饨",这个名字比"上海小馄饨炸酱面"出名得多。这间小店营业时间从清晨到中午,有的食客甚至一天来吃两次。

9 月 15 日清早 7 时许,小店外依旧排起了长队,店内座无虚席。何爱雄两口子在操作台前不停地忙活着,妻子包馄饨,丈夫煮馄饨、下面条、配汤并盛出来交给食客。

整个就餐过程是这样的:食客进店后报出所需餐饭数量,何爱雄盛出锅后食客自行取餐带走或在店内食用,离店时按照价目自行扫码支付或把钱放进钱箱。

店内一位中年男士和朋友吃完饭,抹抹嘴问何爱雄," 4 碗馄饨 1 个茶蛋",何爱雄头也不抬地回答应收金额;这边一位女士又问"馄饨两个小一个大,还有一个茶蛋",何爱雄还是没抬头就回答"一共 20 元" ……

两人都拿出手机扫码支付,几秒钟后离店。记者观察一会发现,店里并没有支付到账的提示音。两口子说语音提示没必要,因为食客比较多,对不上号,如果一一核对的话就会浪费不少时间,"自助结账"也就失去了意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