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皇帝恩赐确实好,但如果被赏赐此物,大臣们就有苦难言了

2020-09-21 20:07:41 作者: 得到皇帝恩赐

说到免死金牌,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皇帝的恩赐。其实在古代这种免死金牌叫做丹书铁券,它的俗称丹书铁契,因为它是由朱砂在铁板上写的凭证。这个免死金牌相对于其它的恩赐可以算是最好的恩赐了,下面我们来说一下清朝的除了免死金牌外的其它恩赐。

所谓的恩赐,在现代它的意思是因为出于同情心而施舍给他人,但是在古代,它是指帝王给出的赏赐。在清朝的时候,其中就有两种恩赐不同于其它恩赐,当大臣们遇到其它恩赐的时候,他们都觉得自己很荣耀、满足和开心。但是一旦遇到这两中,他们除了感觉到了满足外,还觉得很痛苦。

那这两种恩赐到底是什么呢?第一种恩赐是赐宴,可能我们看到这个词后会觉得这个很好呀,吃饭有什么不好的。可是在古代,尤其是和皇上一起吃饭,是多么的麻烦的一件事,主要在下面两点中体现。

首先是衣着打扮。在古代,大臣们在上朝等一些重要的场合必须头顶花翎,穿一整套行头,所以当有皇帝的赐宴时,他们也必须遵循这个规矩。但是这些行头等是很重的,可想而知,这个饭肯定也吃不好。

然后还有“三拜九叩”的规矩。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碰到皇帝的话或者皇帝恩赐东西的时候,人们都要行这“三拜九叩”之礼。不仅如此,在和皇帝吃饭的时候,如果皇帝说举杯的话,就代表着他在赐酒,大臣们就得三拜九叩。这样一来的话,这个饭肯定吃不好。

第二种恩赐是赐“煮白肉”,这个“煮白肉”大概的意思是白煮猪肉,在满族,猪被他们称为是神物,而且他们还特别喜欢白色,所以当祭拜一些神仙或者祖宗的时候,他们就会在祭祀的地方把很大的猪宰割后用白水煮,不放任何东西。

等这个猪肉被煮到八成熟的时候,皇帝就会把它们弄出来分为各个官员,因为猪是神物,所以皇帝就会觉得把幸福给了大家。可是他对没有想到,各个官员其实都不喜欢他给的这个恩赐。

至于原因很简单,是因为这个猪肉没有任何的味道,换成谁都不会喜欢,尽管这个猪肉代表着赐福天下。可是不喜欢也没有办法,因为给他们吃这个猪肉的人是皇帝,在和保命相比,他们还是选择了吃。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大臣们在面对皇帝恩赐的这个“煮白肉”时,虽然他们带不到宫里佐料,但是他们会用银子买通宫里的太监,尤其是负责分肉的太监。在祭祀的时候,这些分肉的太监会把蘸了盐等佐料的草纸悄悄给了大臣们,在吃肉的时候用。

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可想而知这些在皇帝身边的大臣们是多么的不容易。即使是皇帝的恩赐,他们也得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