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不稳致渭南贸易广场136户商户电器被烧 物业:维修好需100万

2020-09-26 09:58:12 作者: 电压不稳致渭

电压不稳导致136户商户部分电器被烧,现在已3个多月,电压不稳仍旧困扰着渭南市贸易广场600多户商户,谁来解决他们的难题?

电压不稳致136户商户电器被烧

渭南市贸易广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商户位于广场南边的高楼上,另一部分位于高楼北边,大约有600多户,建筑多为2层或3层楼房,电压不稳的问题出现在北边区域。9月24日,贸易广场工会主席姜先生介绍,贸易广场电压不稳问题一直就有,以前大部分情况下电压比较低,电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自动关停,但未发生烧毁电器的事。可今年6月16日下雨,在东边一家商户外墙的电表箱突然被烧毁,贸易广场物业就赶紧断电灭火并进行维修。6月17日早8点左右,供电恢复,但因电压过高致很多商户的电器烧毁,如灯具、壁挂炉、烟机灶具、电脑等,有商户测得一组数据,最高时330伏,最低是80伏,后来物业又开始维修找原因,但电压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目前已有136户商户出现电器被烧情况。

在一家专门经营灯具的店铺内,一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个月电压不稳定,已烧毁了两个音箱,“前天再次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店内一个电灯被烧,好在换了零件后又好了,那个灯具价值1000多元。广场这么多商户,电压不稳隐患比较大,应该尽快解决,太影响经营了。现在有市民进店看灯都不敢开灯。”

另一经营五金生意的商户介绍,电压不稳导致导致店内射灯全部被烧,前两天电风扇也被烧坏。“8月6日,贸易广场换了新物业,新物业承诺会维修,但修来修去还是没修好,他们说是变压器负荷超载,用电线路长期泡水,物业已无法解决。现在电压仍旧不稳,谁来给我们解决?”

26日,华商报记者从商户提供的视频上看到,电灯出现一闪一闪的情况。9月20日贸易广场陕西秦枫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贸易广场用电问题是因变压器年久失修,维护不到位。尤其高压停电重新送电后,就会出现商户室内电压不稳,并且有烧毁电器情况。根据目前阶段性电压不稳出现的故障初步判断,变压器负荷超载,用电线路长期泡水造成变压器内部绝绕组缘受损,再继续使用一旦绕组绝缘击穿,瞬间电压直接升高,商户所使用的电器设备会因电压升高而大量烧毁。物业多次对变压器、管道井电缆整理维修,用电情况没有大的改观。目前状况,非物业可以解决。

物业:600多商户用一个变压器,需100万维修费

对此,陕西秦枫物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广场建设时预留了3个变压器,但不知为何只启用了一个变压器,很多商户都超出了变压器的输送范围,经查看,1个变压器使用,1个未启用,另一个变压箱则是空的,未启用的变压器目前不能立即使用,因未查明变压器功能是否还完整,现在600多商户只用一个变压器,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就要增加变压器,维修线路,初步计算需要费用100万左右,此事已上报,需要其它相关部门一起解决。

有商户表示,既然是变压器的问题,那就先测试下未启用的变压器是否完好,先启用,不能一直拖着,希望物业和有关部门帮商户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实习记者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