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男子张某承诺帮人还债,手提包作质押又后悔,报警谎称手提包被抢,民警协调解决“三方债务”问题

2020-09-26 11:21:46 作者: 潍坊奎文男子

奎文男子张某向夏某讨要1800元欠薪,孙某为博得夏某的好感,主动承担该笔债务。事后夏某不知所踪,孙某拒绝代为还债。为此,张某打算将其物品作为质押,孙某同意后又反悔,报警称手提包被抢。高新公安分局钢城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得知张某、孙某家庭困难,协调施工企业处理,顺利解决了“三方债务”问题,得到三方的认同。

为撑面子,写下欠条帮人承担1800元债务

奎文区37岁的张某靠打零工为生,有一定管道维修能力,凭借一技之长,在建筑队伍中混得不错。2019年,张某跟随合作多年的夏某为城区一家企业施工。当年5月份,夏某拖欠张某1800元工资,称手头紧张,希望能缓一段时间。

张某生活并不宽裕,家中有多个孩子需要抚养,坚持让夏某按时结清工资。夏某恼羞成怒,双方冲突一触即发,这时该工地包工头孙某出面当和事佬。孙某考虑到夏某手头有不少工程,不是缺钱的人,就大包大揽称夏某一旦无法偿还该笔款项,他将代为偿还,并当场写下一张欠条,注明是自己欠张某1800元。夏某当场默许了此事。

孙某本意是为取得夏某的好感,方便日后承揽更多业务。殊不知,半年后在工程未完工的情况下,夏某突然人间蒸发。

手提包作质押后反悔,报警称包被夺走了

今年9月份,张某找不到夏某,无法追讨欠薪,只好找到孙某。面对张某手中的欠条,孙某满肚子苦水无处倾吐。据孙某介绍,夏某突然失踪,尚有十几万元工程款没有结清,他如今也在四处找施工企业和夏某要债,可是一直未果,如今他穷得只身住在工地,靠打零工为生。

张某虽然同情孙某的遭遇,可他坚持认为,如果当初不是孙某横加阻拦,自己就能要回欠薪,因此宽限了孙某几天,让其想方设法筹集资金。9月9日晚8时30分许,张某再次向孙某要钱,遭到拒绝后,提出带走孙某的手提包作为质押物。孙某随口答应了,在张某离开后突然想到包内有票据、银行卡等重要物品,遂打电话要求张某归还手提包。在遭到拒绝后,孙某报警称手提包在某企业厂区被人夺走。

接警后,高新公安分局钢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调查,查明此事为欠款纠纷。

民警协调化解纠纷,三方对处理结果满意

考虑到张某、孙某确实经济困难,且此事涉及施工企业,给对方带来一定负面影响。9月10日下午,高新公安分局钢城派出所民警将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张某、孙某三方带至该企业警企联调室,进行协调。由于孙某浑身上下只有几十元钱,实在无力偿还相关钱款,而张某又十分固执。

在民警协调下,出于人性化考虑,施工企业认为张某在施工过程中出了不少力,而且这笔钱对他们一家十分重要,愿意代为偿还1800元欠薪,等找到夏某后再追讨。孙某、张某向施工企业表示感谢,愿意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帮忙寻找夏某。当天下午,三方在警企联调室达成一致,握手言和。三方当事人对公安机关调解工作认可,对调解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潍坊晚报记者 宋树云

编辑 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