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去世十天后接任,何炅说:家长最心疼的是孩子一夜长大

2020-09-27 00:40:37 作者: 父亲去世十天

@山鸟归 鸟儿驻足时,在想些什么?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两百九十多万的驻村扶贫干部当中,像郭建平同志一样牺牲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就有七百多名。像郭子涵一样的年轻人前赴后继地加入这场为梦想而奋斗的时代的接力赛中。正是这样的传承恶和接力,让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和贫困乡村正在发生变化。

脱贫攻坚,我们看似置身其外实则身处其中,小系家,大系国,就是缘由。《青春在大地》,被名字吸引,为它的正气无法自已。

一、扶起的不止是经济,还有人心

人穷、地穷,贫穷始终是被经济左右的一个结果。

在山西陵川县附城镇的台北村,交通不便、劳动力低下等这些阻碍经济的因素连结起来致使它的贫穷。2019年8月2日,驻村主持扶贫工作的郭建平因突发疾病离开人世,这时的台北村已是百姓富产业兴,日子越过越好,因此书记的离世就越深刻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典型的空心村、老人村,是两位郭书记来了之后,扶贫接力,鼓励大家种植连翘和白皮松。连翘种植简单,栽下就能成活,既可以入药又可以制成茶,价格也是一天天上涨。扶贫讲究方法,这对台北村来说无疑是切实可行的。

不只是经济,老郭书记每年都会聘请城市外科医院为村民们义诊;交通不便时,自己的车就是村里的公用车,载着居民去办各种琐事;走家串户带着笔和本,事事有着落。

父亲走后,子涵就重复着桩桩件件,探望没有子女的孤单老人,过去唤父亲儿子,如今自己便是孙女;推着双腿残疾的村民散心;为村民修建文化长廊,可以不用担心下雨放心娱乐;教村民网购,大爷为一百块钱买了三条裤子而开心不已。

台北村居民除了经济振兴生活富裕起来这一个共同点,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老小郭书记的情感。每个人的赞不绝口下,是自己被“抚慰”的心灵。二、 连翘花开,爱无归期“爱才是生命,然后生命才能爱”

郭建平书记本身就是一个太过温暖的人,妻子含泪回忆,结婚这么多年都是给妻女盛好放到桌子上,会把女儿把碗里的花椒大料挑干净,并且调好蒜汁豆瓣酱。

作为丈夫,作为父亲,郭建平书记用行动经营、呵护着家庭。或许正是因为父亲对待家庭、工作的认真与用心,才会有后来女儿接下父亲这份“重担”的勇气与决心。

妻子依旧给他写信,想为他再煮一碗最爱的饺子,恍惚他会和往常一样回家。大我无私的奉献背后,同样付出的还有一个家庭。

三、两本工作日志,是一种接力、一份传承

“如果我给他滴眼药水的时候,看见他眼里的红血丝,如果我能早一点发现他身体不舒服,是不是他就不会走”。

“我再也抓不住我爸爸了。”

这是一个女儿深深的自责与悔恨,但她不怨父亲的这份工作、不怨这个岗位,因为她知道父亲从不是一个有始无终的人。为了完成父亲未完成的心愿,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就写下申请,成为台北村新任扶贫书记。这大抵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子承父业”。

“她先看她爸爸的工作日志,然后才坐下自己写自己的工作日志,好像就是在向她的爸爸做一天的工作汇报”。

不过二十出头,与我相差并不大的年纪,当我还在照着镜子为脸上突然冒出的痘发愁时,子涵已经身着素服穿梭在农户、山野间钻研每一项扶贫工作了。郭子涵的母亲说:自从子涵的父亲走后,她已经很久没有穿过有颜色的衣服了。女儿的一夜长大是丈夫离世后的另一份心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