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杰出的大器晚成的奇才有哪些?

2020-09-23 16:03:48 作者: 历史上杰出的

汉高祖刘邦

刘邦四十八岁开始创业,经过三年反秦,四年灭楚。总共七年的时候,开创了帝王霸业。他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农民当上皇帝的人。

开创了大汉王朝的刘邦,和开创了大秦王朝的秦始皇,其实都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刘邦仅仅比秦始皇小三岁。但是,刘邦的事业却是在秦始皇去世之后才开始的。

可见,刘邦绝对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

丞相公孙弘

公孙弘是汉武帝朝的宰相,在当宰相之前,他原本只是一个放猪的官。

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他才开始读《春秋》。六十岁的时候,通过地方官推荐到了汉武帝身边,开始当官的。他用了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的逆袭。通过 一步步晋升,最高做到了大汉丞相之职。

汉武帝朝的宰相就多达十几个,但是,这些宰相中的人,一半以上的都被汉武帝给杀了的,而公孙弘是第一个老死在丞相的职位上的人。

可见,他确实有几把刷子。大器晚成的人他绝对算是一个。

姜子牙

辅佐周武王开创西周王朝的姜子牙,绝对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他是在七十多岁的时候,被周文王发现的。

大家都知道姜太公钓鱼的故事,这个故事就是讲的周文王和姜子牙相遇之初的事。他们经过一番交谈,确定对方都是自己要找的人。

自此之后,姜子牙辅佐完周文王,又辅佐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最终,在他的辅佐下,周武王开创了西周王朝,成就了一番霸业。

姜子牙也因为其功劳,而被封到了齐国,当了齐国的国主。

郦食其

郦食其是刘邦手下的顶级谋士,他本来是大秦的一个基层管理员,当时的工作相当于现在的保安,就是给秦政府看大门的。到了他六十岁的时候,投奔了刘邦,成了刘邦众多谋士中的一个。

当时有七十座城池的齐国,就是被郦食其的一张口给说投降的。齐国王田广本来是答应郦食其投降刘邦的。

但是,韩信听说郦食其仅靠一张嘴就说服了齐国。他有点不服,就趁着齐国没有防备的时候,攻打了齐国。

结果,齐王怒了,以为郦食其欺骗了他。随后,就把郦食其给烹了。

郦食其也算是为刘邦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且因此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大名。

同志们有没有发现,其实六十岁,也是一个人一生的重要转折点。

若是你错过了三十岁,没有把握住四十岁,又迷失在五十岁。这时候你也不用急,因为在六十岁的时候,也许你会像他们一样,重新把握住机会,走上人生巅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