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这个“二妹子”民兵连,为当地人防输出了一个“二妹子”通信班

2020-09-27 10:44:35 作者: 扬州宝应这个

“稍息,立正,报数!一,二,三,四,五……首长同志,‘二妹子’人防通信班开启机动指挥所前准备完毕,应到实到6人,请指示!”9月23日下午,“不忘初心担使命,新闻媒体看人防”环省行媒体团走访扬州宝应人防办时,这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宝应“二妹子”民兵连连长施海燕,向大家展示了她们班人防演练工作。

“二妹子”人防通信班正在训练

在扬州宝应,这支特殊的女民兵连名头响亮。宝应,是革命老区,也是电影《柳堡的故事》的发生地,当年一曲《九九艳阳天》唱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后来,柳堡民兵连以《柳堡的故事》主人翁“二妹子”为名,更名为“二妹子”民兵连,传承了“二妹子”在电影里的精神。

始建于1959年3月的“柳堡二妹子”民兵班,于2014年2月扩编建连,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江苏省模范民兵班。依托“二妹子”这个平台组建人防通信班,有利于切实提高人防工作的影响力。

女民兵正在调试设备接入地线

施海燕介绍说,“我们连里固定成员6人,来自基层各个单位,只要有人防紧急任务或演练,她们都会无条件赶到人防办,负责机动指挥所所有工作,每个人的分工不同,有负责接入地线的,有负责云台升降的,有负责单兵同传的,还有负责车内系统操作的。每个月组织一次演练,平时是轮训制。”

“二妹子”人防通信班自成立以来,不放过任何一个训练机会。在平时的月度训练中,她们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分工。同时,采取循环操作、单项比拼的形式,全面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出色地完成了2016-2020年五个年度“9.18”防空袭疏散演练及消除空袭后果演练,充分地展示了“二妹子”通信班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人防通信保障能力。这个女民兵连,不简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