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北京清大科越倪晖:高弹性电网建设应解决安全效率问题

2020-09-27 14:40:41 作者: 专访丨北京清

“高弹性电网的建设发展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效率。”

9月26日,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办的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现场,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倪晖在接受《中国电力报》独家专访的时候表示。

他认为,建设高弹性电网,首先是要让电网能够更加安全。

这需要发挥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作用,也就是说传统的资源,包括发电资源、电网资源,实际上已经不足以满足现在对于绿色生态环保,包括能源架构、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

所以需要唤醒海量资源,像用户侧资源、储能侧资源、电动汽车等等,使它们能够一起参与到电网调配中。

这时候,保证电网安全,就是保证国家能源的安全,也是保证国民经济的安全。

第二个就是效率,如何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让资源,也就是生产要素能够得到最优配置,实际上需要解决的是在公平、效率、规范上的问题,让看不见的手能够灵活的发挥作用。

作者:支彤 朱怡 莫非 王怡然 刘钦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