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漫画诠释科普,“2020长三角地区科普漫画大赛”颁奖

2020-09-28 08:39:51 作者: 用漫画诠释科

这是长三角地区科普漫画创作者的一次集体总动员。在过去5个月里,近2000幅主题为“崇尚科学 敬畏生命”“美丽城市 我的家园”的科普漫画跃然纸上,成为科学健康、科学防疫、自然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未来智能生活的最佳视觉诠释。

今天,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上海市黄浦科协、上海市静安区科协、上海市普陀区科协、江苏省昆山市科协、常熟市科协、江苏省如皋市科协、浙江省平湖市科协等主办的“2020长三角地区科普漫画大赛”在浙江省平湖市文化活动中心举行颁奖仪式。16幅作品分获一二三等,30幅作品荣获优秀奖。近500幅作品获入围奖。

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此次科普漫画大赛是激发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科学好奇心的一次有益尝试。参赛选手们通过漫画形式,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表达对党的热爱,对科学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赛自今年5月上海科技周启动以来,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漫画创作者们踊跃参与,纷纷拿出了精心绘制的科普漫画作品。这些优秀漫画作品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构图巧妙饱满,自然洒脱,而且色彩绚丽;更彰显了漫画诠释科普的魅力,体现了崇尚科学、热爱生活、追求卓越的时代主旋律特点。

颁奖仪式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大赛的落幕。获奖科普漫画还将展板和多媒体形式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主要社区、乡镇、学校和商圈进行展示。在巡展期间,部分著名漫画和科普专家,还将与科普和漫画爱好者见面和互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巡展,让科普漫画这一传统但又能不断创新的科普形式,进一步走近百姓生活,发挥科普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钱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浙江省平湖市委副书记王道平、以及来自上海市科协、昆山市科协、常熟市科协、如皋市科协和平湖市科协的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者:沈湫莎

图片: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