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防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

2020-09-29 06:38:33 作者: 为国防建设输

广州大学2020年夏秋季入伍学生合影。

近日记者从广州大学获悉,今年广州大学征兵数量与质量创新高——在校属地报名应征网报同学307人,同比增40%,其中应届毕业生101人,同比增102%,硕士毕业研究生1人,实现零的突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广大宣

征兵光荣榜

迄今为止广州大学校属地累计送兵706名。今年75名兵员中应届毕业生31名,超过征集数四成。

自2001年成为首批大学生征兵试点学校以来,广州大学校属地累计送兵706名,截至2019年生源地送兵475名;历年均被属地越秀区兵役机关评为征兵突出贡献单位、全优单位;2013、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获得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把手”工程:

强化征兵保障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说,“在广州大学,征兵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他介绍,广州大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层层落实,现已基本完善了学校、校属学院两级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形成了从学校领导到职能部门负责人、从学院负责人到年级辅导员,各司其职的征兵工作体系。

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征兵办的老师和优秀退役学生组成征兵宣讲组在线宣讲互动,讲述广大十九年征兵光荣史,讲解征兵政策、分享军旅历练感悟,播放由退役同学自演自拍的《接棒》宣传视频,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报名热情。

践行回信精神:

向部队输送高素质人才

今年,广州大学应征入伍同学中,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刘丽强榜上有名。在校期间,查阅相关文献、与指导老师和同学沟通并撰写文献综述、泡在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工作是刘丽强生活的日常。

受疫情影响今年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刘丽强不能返校;毕业之际他依然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篇,并以重要参与人在国际著名化工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

谈到入伍初心,自幼在父母、姐姐的爱护下长大的刘丽强说:“每个男孩从小都会有个军旅梦,每次看到解放军在困难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心里满是深深的敬佩,同时也在想如果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可以为祖国和家乡出一份力,是多么光荣和自豪。”

“军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军事强国、锤炼人才的高地,广州大学以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双方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具有一致性。”屈哨兵表示。

如今,广州大学像刘丽强一样志在军营、向往军营的同学越来越多,迄今为止校属地累计送兵706名,连续多年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源。今年75名兵员中应届毕业生31名,超过征集数的四成,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征集任务数。

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全链条跟踪教育

屈哨兵介绍,广州大学着力打造入伍前、中、后全链条工作机制,从入伍前的国防教育宣传,到服役期间鼓励大家安心服役,再到退役返校复学的学业指导与就业引导,每个环节都诚意满满。

“比如在入伍前,学校按照兵役机关要求,落实好兵检、政治考核及役前教育、兵员公示等工作;入伍过程中,邀请家长、师生代表参与送兵大会,增强仪式感和荣誉感;新兵训练期间,以实地探访或网络通信等方式跟踪了解同学们在部队的学习、训练等情况;返校复学期间,则做好后续引导,鼓励同学们退役不褪色,积极施展特长。”

当前,广州大学入伍同学有59人通过考学、直接提干等留队继续服役;退役返校同学157人获得三等功,2人获得二等功等奖励;返校复学以来评出了20位优秀退伍学生;先后有2位退役复学同学评上了校十佳学生; 1位同学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近三年,有15人先后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另有多人考取公务员、教师或到相应企事业单位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