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上乘客自杀身亡,国航客机迫降长沙,律师发声:自杀者亲属需赔偿

2020-09-26 20:37:41 作者: 机上乘客自杀

9月25日,一则国航飞机因机上乘客自杀身亡迫降长沙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23日晚,一架原本从福建福州飞往四川成都的客机上出现了乘客自杀事件,经确认,死者为一名32岁的四川男子,送医时已经身亡。

目前,国航以及长沙机场方没有正式回应此事。民航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乘机乘客,如有心理健康问题,乘坐客机时应更加注意,可以主动备案以防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提供帮助。

9月23日晚,有网友爆出一则消息,称在福州飞往成都的国航CA4230航班上有一名乘客在卫生间内自杀。随后在核查该航班信息时,发现一则旅客留言,内容是称赞机组人员在处理突发事故时的高效和冷静。

当日,机组人员在发现有乘客使用卫生间过久的异常后,立即进行查看。此前很多航空公司已做过要求,提醒工作人员如果遇到乘客占用卫生间过长的情况,应该及时关注旅客安全。

据一位亲历整件事情的机上乘客透露,该男子在被发现时,脖子上有绳索样式的东西,并且洗手间的水龙头上还留着已被割断的类似绳索物件。该乘客说,在机组人员赶来救治,问自杀男子有没有服用其他药物并要打开嘴巴检查时,该男子被发现正在咬着自己的舌头。

自杀男子并未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一直在反抗挣扎,直至飞机被迫降落后,该男子被送往距离机场最近的第八医院。据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机场的救护车把自杀男子送来时大约是在23日晚上10多,但是到医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

虽如此,医院还是试图进行了抢救,经历了40多分钟的操作,仍是无效。该男子遗体目前放置于医院太平间,尚无家属来认领。

四川某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表示,航空机组人员在紧急情况发生后,反应迅速并进行及时救助,尽到了所承担的义务。但是自杀男子的行为使飞机迫降,造成机上其它乘客的行程延误,同时也影响了航空秩序,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航空公司和乘客有权申请索赔,但是由于该男子已经身亡不可承担相应责任,理赔应由其家属负责,乘客也可根据所购买延误保险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

针对此次乘客自杀一事,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综合:人民日报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