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小区业主反映:一楼住户把绿地变私家菜园!城管:能拆的都拆了

2020-09-29 10:37:39 作者: 昆明一小区业

“小区很多一楼住户违规搭建,占用公共绿地,迟迟不见拆除。”近日,昆明西山区香榭丽园小区内部分业主反映,小区一楼住户在公共绿地搭栅栏圈院子,一直不见整改。随后,记者到西山区香榭丽园小区进行实地走访。

公共绿地变为“私家菜园”

9月25日下午2点,记者走访位于西山区前兴路452号的银德·香榭丽园小区发现,该小区一楼外长约6米、宽约3米的公共绿地,基本被业主用铁栅栏围了起来,公共绿地变成了私家花园或菜园。在37栋其中一个单元,一楼用栏杆做了半幅围挡,围挡内靠屋子一侧贴了地砖,搭了一个凉亭。剩余部分种满了花草。隔壁也有同样的“小院子”,院里种了青菜,还停放了电动车,摆放了杂物。

该住户告诉记者,菜地是她自己家的,“刚种上去不久。”记者询问围挡的范围是否有产权,该住户表示不知道。另有一楼业主表示,他们所占用的区域是买房时开发商准许他们使用的,并且一楼的房价也比其他楼层高。

“绿化带是小区公共区域,被一楼住户围成院子占为己有,损害了其他楼层业主的利益。”一名业主表示,“我多次向物业及街道办反映过此事。”小区另一业主表示,希望有关部门来管一管。

城管回应:能拆的都拆了

恒基物业是小区物管,工作人员介绍,一楼业主们占用的公共绿地区域,是当初他们买房时开发商划给他们的。“虽然不在产权范围内,但他们和开发商签有合同,准许他们使用,我们也只能尊重他们的使用权。”

对此,前卫街道办城管小组长表示,这种占用公共绿地的现象在很多小区内存在,大多是开发商的促销手段。不过住户只有使用权,不可以随意乱搭建。“我们之前也曾多次接到投诉,且能拆的都已拆除了。目前还剩下的部分是很早之前就存留的,加上现在也没有这么多专项资金和人力物力,只能一步步解决,同时尽量保证不再有新增的违建行为。”

对于住户私搭院子,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云龙律师表示,一楼的院子虽然产权不属于一楼业主,但是作为特定的使用人,征得物业同意后,是可以对院子进行改造的,只要不是封闭式处理就可以。如果改造成密闭式的,就是增加了建筑面积,这是绝对不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