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花语山川”书画艺术展优雅绽放

2020-10-01 09:18:24 作者: “百年传承,

丹青歌盛世,翰墨颂党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歌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赞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新冠疫情,大力发展经济,追求美好生活的乐观精神,值此伟大历史时刻,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江苏事业部,携手十竹斋艺术集团,于9月26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百年传承·花语山川”书画艺术展。

从铁道兵伊始,到中铁房地产集团的成立,中国铁建经过了历史长河的洗礼,始终伴随着党和国家的发展而前进。中国铁建追溯本源,传承初心,奋勇向前的品牌精神,亦是一种传承的精神。此次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江苏事业部与十竹斋携手,通过书画展览,展示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发展的轨迹,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同时,也是对“生活家-筑家,更懂生活”品牌理念的真实写照。

在开幕式现场,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江苏事业部副总经理宣浩隽表示:“一幅好的山水作品,一定是可以观、可以游、可以居的;这和好的人居建筑是相通的。艺术是工匠精神的最高体现,中铁建作为建筑类企业,始终致力于将艺术精神融入当代城市人居理想。”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江苏事业部,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工匠精神,在河西中部,打造了高端改善作品——花语江南,在江北国家级新区的中央商务区板块,打造了现象级红盘——花语熙岸。一江南北,花语同辉,中铁房地产大国之匠的企业气度,美好生活家的品牌愿景,也在此得以呈现。

艺术家的内心总是充满着雄奇的浪漫和无尽的想象,他们用丹青描绘壮丽的山河,用笔墨书写历史春秋。作为中国当代画坛最具影响力的流派,新金陵画派缘起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吕凤子、徐悲鸿、张大千等名流曾云集江左。上世纪60年代,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人,突破了旧笔墨的束缚,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提倡写生,多以江南山水为表现内容,作品雄伟秀丽。近代丹青大家陈大羽的作品,以墨彩相撞相融的强烈效果带来视觉张力。及至当代,南京画坛山水、人物、花鸟等流派仍群星璀璨,各领风骚。薛亮的心象山水,在绘画的时间长河中提取颜色,整合重构自然物象和传统语言;江宏伟则着力于领悟发掘传统工笔花鸟画的精髓,其作品具有深沉而静穆的审美情趣和现代式的古典情怀。

本次展览亦收录有青年书画翘楚的作品。秦修平,亦古亦今,画中人物直感心灵;徐钢师从亚明,得山水之真趣;80后画家孙浩,既为“马”写照塑型,又以“肖像画”的方式诠释精神,可谓“形神兼备”。

花语有心,山川有梦。中国梦的魂,就是中国文化,是中国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明史。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江苏事业部,希望通过这场书画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世纪诞辰,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正本清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振兴和推动中华民族的艺术走向世界尽一份央企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