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人工肝治疗

2020-10-01 14:03:31 作者: 巧家县人民医

9月28日,巧家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了一例急性肝衰竭患者,该患者曾到四川省西昌市人民医院就诊,发现转氨酶及胆红素高,建议人工肝治疗,因人工肝治疗费用较高,异地医保报销比例低,遂转至巧家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努力,于次日成功开展了首例人工肝治疗技术。

该患者住院后,立即查了肝功能,胆红素高出正常10倍,转氨酶高出正常值50倍,胆汁酸高出正常值60倍。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建议行人工肝治疗。整个治疗过程十分顺利,患者无特殊不适,且顺利完成首次治疗,复查肝功能胆红素下降50%,转氨酶下降60%。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针对此例急性肝衰竭患者,胆红素及胆汁酸明显升高,科室最终研究决定采用“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技术(DPMAS)+半血浆置换(PE)”方案,既可以清除有害物质,同时补充了凝血因子等有益物质。此外,血液制品紧张,通过联合胆红素吸附就可以减少血浆使用量,更加安全与合理。

据悉,巧家县人民医院经多年人才储备与培养,自去年8月29日开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以来,在县域内率先开展了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人工肝治疗、动深脉穿刺置管技术、血液动力学监测技术、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取材活检技术、肺功能检查(大肺)、睡眠呼吸暂停监测技术、经皮气管切开、重症超声等众多高精尖技术,能为重症患者提供呼吸、肝脏、肾脏等重要脏器替代治疗,大大提高了疑难危重病救治的整体水平,减少了疑难危重患者的转诊率,明显减少了重症患者的经济负担。(通讯员 解道敏)